去年取消医用耗材加成12.4亿元 山东人均医疗总费用减少802元

2020-01-16 07:14: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范俐鑫

责任编辑:李欢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医保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全省共取消医用耗材加成12.4亿元,人均医疗总费用减少802元。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介绍,2019年是新时期医疗保障工作的开局之年,全省医疗、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569.6万人和1298.8万人,医保参保率达到95.2%,较2018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全省医疗、生育保险基金总支出1425.8亿元,同比增长8.8%。

全省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医保政府补助标准由490元提高到不低于520元;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66元提高到81元。基本医保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降低并统一了大病保险起付线,最低段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最高达到75%。

各类社会困难群体得到有效保障。残疾、孤独症儿童康复项目全部纳入医保。全省1900万名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全省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进一步降低,分段报销比例各提高10个百分点,最高达到85%,并取消封顶线;贫困人口使用大病保险特效药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由40%提高到60%,最高报销 20万元。

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通过实施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部分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明显降低。全省16市全部建立药品耗材采购联合体并启动联合带量采购工作,实现了降低价格、同城同价的目标。如,济南市组织省、市联合采购,17个药品、15种耗材分别平均降价31.3%、58%;落实国家“4+7”试点扩围工作要求,25种药品平均降价59%,每年至少节约药费13亿元。

同时,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全省共取消医用耗材加成12.4亿元,人均医用耗材费用减少1671元、人均医疗总费用减少802元。

异地就医购药更加便捷。省内异地就医购药实现“一卡通行”,刷卡联网医药机构达到5000家;省内和跨省异地联网结算医疗机构由2018年的876家增加到2069家;统一了恶性肿瘤、冠心病等14种常见多发门诊慢性病病种,并试行省内联网结算。

近期,国家组织的第二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已经启动。对此,省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围绕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第二批33个药品包括很多老百姓常用的降糖药、降压药、抗生素,还有一些价格较高的抗癌药、罕见病药,降价结果近日即将产生,预计4月份在我省落地。

作者: 范俐鑫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