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今日开幕 会期压缩至4天半

2020-01-17 07:00: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吉刚 刘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今日开幕 会期压缩至4天半

 省政协委员“刷脸”报到 新时报记者郭吉刚 摄

  16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议程、日程安排、大会筹备、主要特点及2020年省政协重点调研工作思路等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贯彻“短实新”要求,优化会议议程设置和日程安排,会期压缩至4天半,这在我省政协历史上是会期最短的一次。今年,省政协将围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开展专题调研。17日上午9点,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在山东会堂开幕。

  优化会议议程设置和日程安排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努力体现转作风改文风,坚持务实办会、勤俭办会、高效办会,在总结以往办会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全国政协和各省政协先进做法,贯彻“短实新”要求,优化会议议程设置和日程安排,会期压缩至4天半,做到求真务实、精简高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秘书长、省政协秘书长刘永巨介绍,在压缩会期的情况下,会议从全面改进会风文风、提高委员和列席人员报名效率、创新委员报到方式、改进主会场大屏幕显示这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以提高会议效率。

  2020年省政协安排了17项协商活动,其中,全体会议协商1项,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3项,重点提案办理协商3项,“有事好商量”系列协商座谈会10项,形成了“1+3+3+10”的协商工作格局。创新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把全体会议协商列入协商工作计划。全体会议是政协协商的最高层次,是协商格局中的“龙头”。二是重点提案办理件数在数量上有所减少,但是在质量上有了更高要求。去年的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是4项,今年减为3项。三是举办“有事好商量”系列协商活动。“有事好商量”系列协商活动不但为界别协商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也在组织召开方式上有了创新。这10项协商由专委会承办,分管副主席牵头,以界别的名义召开。“1+3+3+10”的协商工作格局,体现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

  围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开展专题调研

  从2018年开始,省政协每年都紧紧抓住党委、政府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正在谋划的重大问题选定题目,开展专题调研。今年,省政协将围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开展专题调研。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组副组长、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刘晓钟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十二届省政协以来,把专题调研作为工作全局中的“重头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平台、载体,省政协工作的“压舱石”。为此,专题调研主题都是事关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当年乃至近几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比如,2018年的主题“推进新旧动能转换”、2019年的主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今年的主题“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如果说2018年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开展专题调研是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的“2.0版”,那么今年聚焦培育新动能就是“3.0版”。专题调研工作主题确定一个月来,省政协主动对接省有关职能部门,密切关注新动能发展的最新态势,拟定了一批具有前瞻性、代表性的备选课题;同时向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省政协各工作机构广泛征求题目,目前已汇总形成30多个子课题,涉及培育主体、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发展环境等多个方面。调研时间相对充分且集中,一般都是集中5个月左右的时间,时间安排在每年的3月份到7月份。

  刘晓钟说,下一步,省政协将制定专题调研方案,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政协各工作机构和各市政协认领题目,成立若干调研组,在今年上半年,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精力开展专题调研,力争形成一批分析问题精准、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就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提出意见建议。调研报告形成后,将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会议日程】

  ●第一阶段:1月17日,时间1天。

  上午9时会议开幕,听取十二届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下午委员分组讨论省政协两个报告。

  ●第二阶段:1月18日至19日上午,时间1天半。

  列席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

  ●第三阶段:1月19日下午至21日上午,时间2天。

  举行大会发言,听取并讨论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举行大会选举,审议并通过会议决议及有关报告,会议闭幕。会议建议五项议程:一、听取和审议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二、听取和审议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三、列席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四、举行大会选举;五、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和报告。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吉刚 刘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