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两会丨小食堂大民生 济南“小巷总理”建议建设社区老年食堂

2020-01-19 12:53:05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杰 梁雯 陈俞印

责任编辑:李欢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9日讯(记者 孙杰 梁雯 陈俞印) 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云香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刘云香最关心的事就是老百姓的事,老百姓的事就是最要紧的事。

作为济南老旧小区的代表,裕园小区近年来提升较大。刘云香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几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民生的投入很大,许多老旧小区穿新衣,换新貌,双气进家,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裕园小区如今通上了天然气、暖气;小区的绿化有了整体提升,”令她感触最深的,是小区一约200米的健身路径16年没提升,去年得到提升了。而且2019年,为50户居民解决了房顶漏水问题。

今年,刘云香建议在全省社区层面建设老年食堂。“60岁以上选择居家养老的达到了90%,”她说,小食堂,大民生,健全多层次养老体系,有利于稳定和谐发展。

另外,她建议规范老旧小区消防通道,保障大家生命安全。小区里停车多导致消防车开不进去,是很多老旧小区都存在问题。这需要从根本上解决,比如疏导老旧小区停车,对其周边区域进行规划,对小区的消防通道进行立法保护等。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云香了解到,在很多老旧小区中还存在多处“被边缘化的地带”,那就是零星棚户片区。这些零星棚户少的也就四五十户,多的也不足200户。部分棚户居民享受不到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的成果,容易被边缘化。

她建议,山东应将老旧小区中存在的零星棚户片区尽快拆除,可考虑把棚户居民安置到已开发回迁的居民安置房中。在拆除后的空地上建设“一院两场”。“一院”是社区养老院,“两场”是立体停车场和文体广场。

作者: 孙杰 梁雯 陈俞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