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预测鼠年春节打开方式 山东人成春晚最忠粉

2020-01-21 06:52: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尹昂
大数据预测鼠年春节打开方式 山东人成春晚最忠粉

  传统的春节,每年都有新的打开方式。怎么拜年最潮?什么人加班最狠?年夜饭有什么新吃法?1月20日,一份《好运中国年:百度App鼠年春节大数据报告》出炉,折射出互联网与传统民俗融合背景下,国民生活样态与行为偏好的新趋势、新格局。报告显示,春晚仍是春节期间最大的IP,年轻人“嘴上说着不看,身体却很诚实”,而山东人是春晚的最忠实粉丝。

  反向春运升温

  视频拜年成主流

  从过去五年春节前国民搜索行为与资讯关注指数看,鼠年春节呈现四个趋势:“反向春运”升温;“抢票难”现象缓解;90后成春节加班主力;视频拜年最“潮”。

  近年,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到子女工作地过年。据统计,今年春节“反向春运”热度同比上涨了5倍,北京成“逆流”首选城市,广州、成都、上海、重庆名列其后。同时,“抢票难”得以缓解。火车依然是主流交通工具。根据2016-2020年春节期间“票贩子”、“黄牛票”等词汇的搜索热度测算,今年春节“回家难”热度同比下降了82%。“买票神器”、“车票候补攻略”等等成为网民买票时的热搜关键词。

  作为就业主力军的90后,也成了春节加班主力。在搜索“春节加班工资”相关内容的人群中,90后占比80%。还有很多90后春节期间也在关注找工作,占到找工作搜索人群的66%。

  从上门问候到打电话,再到短信、微信,拜年方式频频变化。而据测算,视频拜年将成为鼠年拜年的主流姿势。“拜年视频”、“鼠年祝福语”等成为热搜词,可见网民普遍追求拜年花样的翻新……

  年夜饭吃“全球”

  95后要牛排沙拉还要养生茶

  “吃”是过年的主题。从数据来看,在今年的热搜词里,除了查干湖鱼、宁夏滩羊肉这些国产特产,智利车厘子、波士顿龙虾等来自全球的食材也热度飙升。

  值得关注的是,“国潮热”有增无减,国潮产品热度同比提高了1504%,茅台、五粮液、旺旺、大白兔、三只松鼠、健力宝、红星二锅头等上榜最受关注食品。

  年夜饭的新画风也进入大众视野。记者注意到,在95后喜欢的菜单TOP10里,红酒排名第一,过年不可或缺的饺子排名第二,后面则依次是可乐鸡翅、牛排、沙拉、三文鱼、意面、白灼虾、宫保鸡丁,其中西餐占了主流。有意思的是,排在第十位的是“养生茶”。

  “爱不起”又“忍不住”的春晚

  山东人是最忠粉

  过年主旋律是消遣娱乐。对于春晚这个话题,数据告诉我们,春晚仍是春节期间最大的IP,而且从2018年以来春节期间的相关搜索和资讯阅读热度看来,今年春晚热度预计还要提升23%。年轻人嘴上说着不看,身体却很诚实。在关注“春晚”相关话题的人群分布中,90后占了44%,80后占了30%,00后也达到了20%。

  而山东人,一直是春晚的最忠实粉丝。从关注“央视春晚”的人群地域分布看来,2018年到2020年,第二名和第三名都在变,只有山东人稳坐TOP1。

  从娱乐方式看,线上娱乐需求热度逐年递增,看视频、玩游戏已经跃居前二。看电影、看剧当然也不能少,《唐人街探案3》成为春节档最热门电影,《西游记》依然排在热搜经典影视剧榜首。常变常新的娱乐圈里,“新老公”肖战晋升鼠年春节最热明星。

  旅游过年方面,三亚位列国内热门旅游景点之首。国外来看,日本、泰国、韩国、马来西亚等4小时飞行圈则最受欢迎。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