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交流 实打实出招——政府倾听代表呼声顺应民意改进工作

2020-01-22 06:49: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鹿振林

责任编辑:高原

  1月2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面复代表建议座谈会在舜耕会堂举办。省人大代表刘云香、王振华分别与省民政厅、教育厅领导面对面座谈、心贴心交流,就“老年食堂建设”“版权证书纳入大学生学分管理”等建议进行了深入探讨。代表们对答复的内容感到满意,对省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做法给予高度赞赏。

  兴办老年食堂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省人大代表刘云香提出了“在全省层面推动建设老年食堂”的建议。她说,根据调研报告显示,60岁以上老人,选择居家养老的达到90%,在这90%的老人中独居高龄老人多,半失能老人多。如果解决这些老人的就餐问题,不仅能提高老人生活质量,还能减轻儿女负担,可谓“小食堂,大民生”。

  为此,她提出,全力推动以社区(村)为核心的社区老年食堂,方便老人就餐,提高老人生活质量,减轻儿女负担,提高城市温度。

  刘云香对社区老年食堂运行模式也进行了较深研究。她建议探索“政府主导+志愿服务”互助模式,政府提供管理岗位和厨师、面点等技术岗位及公益服务岗位。这样不仅扩大社区就业,还能激活社区退休人员的生活价值,体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不断提升老年人家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介绍,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各地加强老年食堂建设,目前全省共建设400余处。如济南市在天桥区开展试点,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助餐企业门店设置助餐点50处。推进老年助餐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在制定中,将于近期出台。下一步,将认真总结经验,选择部分起步早、服务质量高、效果好的地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样板,引领和带动全省老年食堂建设工作。积极推动各级将老年食堂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形成规模效应,扩大服务供给。出台相关政策,建立老年食堂建设运营补贴、困难高龄老年人就餐补贴等政策,推动老年食堂快速发展、规范服务、持续运营。

  提高版权意识鼓励大学生增强创意创新能力

  省人大代表王振华说:“版权和人才是未来省与省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最大的竞争。”他认为,实现我省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必须要高度重视版权工作,树立版权强省战略意识。

  “大学生毕业时不仅拿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还要拿到版权证书。这不仅有利于大学生自身的就业创业,对于版权强省建设也意义深远。”他建议,省教育厅联合省版权局共同研究出台有关具体意见,把在校大学生获得的著作权、计算机软件著作、专利等版权证书纳入大学生学分管理和考核,鼓励和引导在校大学生增强创意创新意识和成果意识,并把自己的成果依法注册登记确权为自主版权,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储备新动能。

  “您所提的建议非常重要,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不断落实、改进和完善。”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现场答复。他说,近年来我省高校深化教学管理制度改革,通过学分认定、经费支持、纳入综合评价等多种方式,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等。目前,多数高校均制定了第二课堂实践创新活动学分认定办法、学生专利研究及申请办法等相关制度,学生发表学术论文专利,出版专著、教材,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活动获奖等,均可获得相应奖励学分。

  比如,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的本、专科生共获得专利授权23项,这些专利授权均可用于申请获得奖励学分。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共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自主知识产权34项,这些成果也均可用于申请获得奖励学分。部分高校还设立了专项经费,以项目立项或教学科研奖励的形式,用于资助学生申请专利、专著等版权证书。山东科技大学自2012年设立专项经费用于资助学生申请专利、专著等。

  白皓表示,省教育厅将进一步深化学分制教学管理改革,推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调动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鼓励更多高校将学生发表学术论文、专利出版专著、教材等版权或知识产权成果纳入创新创业学分管理和考核。支持高校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版权教育和知识产权教育。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以生动鲜活的案例,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作者:鹿振林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