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年投资增长5%以上目标顺利实现 山东2020年打算做什么

2020-01-22 20:14:58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2日讯 1月22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会上,记者就山东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有何举措进行了提问。

  为确保年投资增长5%以上目标顺利实现 山东2020年打算做什么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连华表示,稳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天的高质量投资就是明天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动能。

  山东将按照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四个一批”的要求,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抓好全省投资500万以上的2.1万个项目,全年可完成投资2.4万亿元;尤其要抓好省级1020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完成投资4000亿元。继续抓好政府专项债券的使用管理,全力以赴抓落地、抓推进,确保每季度都能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立足于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谋划储备一批重大产业类、基础设施、发展平台、社会民生等项目,形成接续有力的发展局面。

  二是实施“两大”突破行动:重大基础设施方面,加快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开工建设京沪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等5条高铁项目,加快推进济郑高铁山东段等6条高铁在建项目,共11条高铁项目;新开工济南至潍坊等5条高速公路,加快推进23条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共28条高速公路项目;加快济南机场改扩建等4个机场项目建设,海阳核电二期、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安居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对稳投资形成有效支撑。“十强”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方面,突出抓好首批45个“雁阵形”集群和60个领军企业培育,每个产业精选10个重大支撑性、引领性项目。

  三是强化三个机制,确保项目落地落实:完善重点项目落地机制,全面落实“集中办公、并联审批、省市联动、专班推进”要求,加大力度抓好省重大项目、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双招双引”项目,充分发挥省级重点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完善“五个一”协调推进机制,汇总梳理影响重大项目落地的难点堵点问题,形成《重大项目落地亟待解决问题清单》,实时开展专题会商,提升多部门联动的重点项目落地难题解决机制;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大省市对土地、煤耗和能耗指标的统筹,优先支持好项目大项目,筹建山东省(区域)用能权交易中心,提速规划选址、用地用海、能评环评等办事流程,确保今年投资增长5%以上,力争有较大幅度突破。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