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抓把瓜子看春晚 一年的故事“嗑”进肚里

2020-01-23 21:16:57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编者按:山东经济实力雄厚,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山东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双招双引”等措施,使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攀升,展现出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这就是山东”大型系列报道,从重大工程、行业发展、平台建设、夜经济、生态环境、旅游美食等多个方面,为您展示那些让人心动的山东人、山东事、山东景。

  这就是山东系列报道(404)

  抓把瓜子看春晚 一年的故事“嗑”进肚里

  时间: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

  地点:山东省临沂市华东干果市场

  记者:黄孟娜 见习记者 秦立铭

  这就是山东丨抓把瓜子看春晚 一年的故事“嗑”进肚里

  黄先生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老板,称两斤瓜子,碧根果也来点!”虽说已经临近傍晚,但是临沂华东干果市场依然人声鼎沸。撑开塑料袋,抓一些瓜子、花生、葡萄干等各式各样的干果,拎回家便是春节期间家家户户招待走访亲朋的必备佳品。

  这就是山东丨抓把瓜子看春晚 一年的故事“嗑”进肚里

  临沂作为小商品城,各类市场应有尽有,临沂人购物总有着“市场情结”,就算买两斤瓜子,也要驱车赶往干果市场。周边的市场虽然已经歇业,但华东干果市场却和往日不大一样,叫卖声、讨价声不绝于耳,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这就是山东丨抓把瓜子看春晚 一年的故事“嗑”进肚里

  工作中的黄先生

  “最近这几天主要是零售,各种干果都买点回去好过年。”今年38岁的黄海涛在市场经营干果已经整整十年了,过了春节便是第十一个年头。黄大哥是陕西人,13岁便到山东打拼,从青岛来到临沂后,一直从事干果生意。

  “您这今天卖的最好的什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了看一排排箱子了那各式各样的干果,问黄大哥。“今年卖的都差不多,说不出来哪个最好。”谈起生意,黄大哥似乎有些压力。“我今天卖的山楂条挺多的。”这时候,黄大哥13岁的儿子开心的接起了话题,黄大哥的儿子在上初中,为了让孩子上学,黄大哥在北城新区租了房子。

  因为老家就在黄河边,又主营大枣,黄海涛给自己的商铺取名“黄河大枣干果商行”,每年的11月份,黄海涛都会去新疆收大枣。“你们该跟我去新疆看看,在那里收枣太不容易了。”黄海涛2019年11月的时候,为了收货,去新疆待了40多天,一年一共购进了约200吨新疆大枣。平时主要向全国各地的小商贩批发为主,今年会一直经营到腊月二十九的下午。

  “市场初七就开门了,我们也就开始营业。”黄大哥今年不准备回老家过年,七天的时间,想好好休息休息。谈起春节是否出去游玩,黄大哥表示没有计划,临沂区县能玩的地方基本都去过了,平时出去玩的机会也多,“我们和本地人不一样,五一、十一说出去玩,关上铺子就出去了,不会把自己拴在这里。”黄海涛的生活态度就像他卖的大枣一样,虽然晾干了皮,但咬下去还是会甜到胃里。

  在黄大哥的店里,我买了一些无花果干,对于这种小时候在别人家才能尝到的味道,一到了年根,便汹涌到了味蕾,带一些回去,看到来家里拜年的小朋友嚼起来才有的笑容时,是否会有一些感觉,这年,已经让我们揉进了平日里。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