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2小时就办完了!外汇局山东省分局“绿色通道”解抗疫物资进口燃眉之急

2020-01-31 07:49:26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30日讯(记者 吴爽) 1月28日,大年初四,中国银行威海分行为威海蓝创进出口有限公司办理了国际汇款业务113万美元,用以从韩国进口医用口罩、测温枪等防护用品,为抗疫物资进口解了燃眉之急。记者了解到,这笔业务是疫情防控期间外汇政策绿色通道下辖内首笔业务。

  据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工作人员介绍,当时企业情况比较紧急,一方面由于韩国口罩处于缺货状态,为了能买到口罩,企业选择在韩国开工首日便开展进口业务,否则货款晚一天到账,企业就可能无货可买。另一方面,目前韩国防护用品价格波动迅速,一小时一变动,原价400韩元的口罩已上浮至800韩元,货款延迟到账,企业可能面临补差价、进口成本增加的风险。

  在接到企业的咨询电话后,中国银行威海分行立即将企业进口防疫物资购付汇申请信息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威海市中心支局及山东省分局进行了报备,得到批复后,特事特办,简化企业付汇手续,为企业打通紧急汇款“绿色通道”。

  28日下午13:30,企业业务人员携带支票到达银行。下午15:20分,首批113万美元货款到达韩方供应商账户。韩方收到款项后,便将70万片口罩当日发出。本来需隔天到账的业务仅用时1小时40分钟便完成支付,大幅缩短企业付汇时间,助力企业成功规避进口成本增加风险。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建立了应急处置机制,并安排业务人员值班,第一时间为银行和企业办理业务,保障外汇政策支持渠道畅通。

  不仅如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第一时间通过多渠道传导外汇政策,对于涉及疫情防控事项,银行要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流程,做好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外汇捐赠等工作,提高办理效率;对于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其他特殊外汇业务,银行可先行办理,并向外汇局报备;要求各银行机构将总局文件精神和要求传达到辖区各机构网点,确保相关业务绿色通道畅通。

  此外,辖区各分支局分别明确2名以上业务骨干,保持咨询电话24小时开机,及时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渠道指导银行、企业办理业务,同时指定业务值班人员,确保假期期间资本项目业务随到随办。

  截至1月30日中午12点,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辖区累计接受市场主体、商务部门等业务咨询10笔;指导中国银行淄博、泰安和威海分行、招商银行威海分行等银行快速办理疫情防控相关业务8笔,其中特事特办业务6笔(均在2小时内办理完毕),为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泰安某医药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威海蓝创进出口有限公司、威海艾克曼进出口有限公司、威海德宇贸易有限公司、威海德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办理进口防控疫情物资付汇业务,合计完成跨境付汇168.6万美元。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