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聚集!山东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49起为家庭聚集,6起为同事聚集

2020-02-03 07:45:40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2月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

  会上有记者提问山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情况。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袭燕回答。

  01确诊病例情况

  全省累计报告225例确诊病例,分布在15个市(除东营外)的76个县(市、区)。确诊病例数前六位的市为:威海24例,临沂24例,青岛22例,烟台20例,济南19例,德州19例。

  确诊病例中,男性131例,占58.22%,女性94例,占41.78%;年龄最小的9个月、最大的86岁,20岁以下的13例。

  225例确诊病例中,146例有外省居住或旅行史,占64.89%,其中130例来自湖北省,占57.78%;16例有云南、浙江等其他外地居住或旅行史。输入性病例占比由1月28日的82.2%下降到目前的64.89%。密切接触者79例,占确诊病例的35.1%,其中4例还需要进一步确定最初的传染源。

  02疑似病例情况

  全省现有疑似病例81例,分布在11个市的40个县(市、区),其中济南16例、青岛27例、淄博1例,枣庄2例,潍坊2例,济宁4例,泰安8例,临沂7例,德州6例,聊城5例,菏泽3例。

  现有疑似病例中,男性45例,女性36例;年龄最大的73岁,20岁以下的10例。81例疑似病例中,40例有外省居住或旅行史,占49.38%,其中32例来自湖北,占39.51%;8例有北京等其他外地居住或旅行史。本地密切接触者37例,占45.67%;有4例正在核查中。

  03聚集性疫情情况

  目前全省已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其中49起为家庭聚集性、6起同事间聚集性、5起集体暴露。平均每起聚集性疫情传播病例数2.15例。

  比如:临沂市某患者传播6例病例就比较典型,其自武汉返回后,因家庭就餐和同事聚餐,共同暴露的人员中,该患者丈夫、儿子、儿媳和儿子的岳母、妻弟以及一个同事6人确诊;烟台、青岛的确诊病例中,有4例是在参加云南旅行期间感染,另外同团旅行者中还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回到烟台后,传给了3名家庭成员。

  2月2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济南近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在发布会上也举例了聚集性病例:截至2月2日9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9例,现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在市传染病医院16例、省胸科医院3例),目前均病情稳定。19个确诊病例中,有9例为3个家庭的聚集性病例,2例为办公室同事传染。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14人,其中7人转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人解除医学观察,其余201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已治愈出院6人

  我省进一步集中优势力量加强患者救治。

  针对近期重症病例和疑似病例增加的防控新特点,一是继续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组织全省最强有力的救治力量,并注重发挥中医药优势,全力救治确诊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努力减少重症发生率,避免死亡病例发生。经过各方全力救治,目前已治愈出院6人,1例危重转为重症,4例重症转为轻症。

  二是进一步加强病毒检测能力。1月31日,指令疑似病例较多的市增加定点病毒检测机构,其中青岛市至少增加3处,济南、菏泽市至少增加1处,配齐检测试剂,为尽快确诊提供了保障。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医疗救治后备准备。在169家定点医院的基础上,又确定了省立医院等20家医院作为后备医院。目前,共有床位4102张,其中定点医院3617张、后备医院485张,具备收治重型及危重型患者救治能力的床位394张,救治后备资源保障充分。

  据泰安市卫健委网站2日消息,目前泰安第1例患者符合临床治愈条件,已于今天办理出院手续。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