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为了更好的团圆!元宵节各行各业山东人战斗在一线

2020-02-09 09:03:46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奋战,为了更好的团圆

  共克时艰有你有我,元宵节各行各业山东人战斗在一线

  奋战,为了更好的团圆!元宵节各行各业山东人战斗在一线

  奋战,为了更好的团圆!元宵节各行各业山东人战斗在一线

  □ 本报记者 赵君

  今年的元宵节,注定是特殊的。元宵佳节,本是团聚之日,但为了更多人的安康和更好的团圆,许许多多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用默默付出,守护千家万户。

  2月8日,正月十五。当天早上9点,滕州市建筑装修企业——山东京墨家居有限公司50余名员工在京台高速滕州北口集结完毕,乘坐两辆大巴车驶向武汉,驰援建设雷神山医院。

  “滕州是鲁班故里,我们一定发挥好鲁班精神,把雷神山医院工程做好。”公司总经理王琪告诉记者,他们和中建三局有长期合作关系,中建三局在业务群里发布了“英雄帖”,寻找去武汉参与雷神山医院施工的志愿者。大家报名异常踊跃,第一批服务队只确定了50余人。“此次承担的是雷神山医院隔离治疗间装修装饰工程,主要涉及门窗、吊顶和地面铺设等,工期20天左右。”王琪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一条战线,都需要有人敬业值守、默默奉献。在山东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样在奋战。

  “王队长,这些天辛苦啦,你们放心回家过节,阵地我们来守!”下午4点,胶州市教体局局长殷成伟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准时来到青银高速胶州出口处,从“胶州先锋”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第十分队队长王世俊手中接过“接力棒”,站到临时搭建的帐篷前,上岗执勤。

  元宵节,胶州市41名市直单位的“一把手”和194名领导干部,分赴全市25个高速、国省道、车站等卡口,参加疫情防控站点元宵节晚班值勤,让坚守在一线的同志们轮休,与家人共度元宵佳节。

  “战‘疫’元宵节,团圆味道长。”胶州市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毕维准说。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不少湖北返乡人员、接触者响应政府号召,实行居家医学隔离观察。面对疫情,隔离的是病毒,但不能隔离温情。

  “祝大家元宵节快乐,身体健康!”早上7点,济宁市兖州区陶然居疫情防控隔离点“健康陶然居”微信群里,负责人杨明振发出祝福微信。

  “前一天,我们就安排好了伙食,中午吃水饺、晚餐煮元宵,每个人再发点水果,让他们吃得舒服、住得安心。”杨明振介绍,这个隔离点2月2日开始筹备,区里抽调18人,分成医疗、防控、消毒、生活服务、后勤保障等7个组,明确职责、分工负责。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齐鲁儿女的爱从未缺席。大家各尽所能、无私奉献,用守望相助书写人间温暖。

  “祝爷爷生日快乐!”晚上8点,结束了一天工作的陈学明和老伴刚刚回到青岛市李沧区环卫公寓,就收到两个儿子的三方视频邀请,小孙子小孙女开心地向爷爷献上59岁生日的祝福。

  “每年我们都会拍一张全家福,今年因为疫情,大家不能聚在一起了,但是心还是紧紧靠在一起。”看着视频里可爱的孙子孙女,陈学明和老伴儿一扫连日来的疲惫,用手机留下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结束视频通话后,陈学明终于可以揭下口罩,喘一口气。因为这些天长时间佩戴,他的脸上留下了勒痕和一块块红色印记。除了陈学明和老伴,两个儿子和儿媳也都是环卫工人,这个春节假期,三个家庭虽然都在青岛,却聚少离多。面对疫情,六个人默契地决定坚守岗位。与平时不同的是,他们不仅负责日常的环卫作业,还要对果皮箱、废弃口罩垃圾桶进行全面消毒清洗工作,活更多了,也更累了。

  “要重点加强对卫生死角的清理和消毒,特别是那些丢弃的一次性口罩、手套得处理好。”陈学明说,每天都要进行至少3次消毒,确保防疫无死角,居民可能碰到的位置,更要多次消杀。“苦点累点都不怕,要当好‘橙衣战士’,为防控疫情出点力!”陈学明这样说。

  “大娘,您收好,这是爱心人给您送的汤圆。元宵节快乐!”当天一早,在临沂市兰山区兰山街道刘家朱许村,党员志愿者王存前、阚中存就给阚董氏、顾玉秀送上汤圆。

  汤圆是村里的优秀企业家张培新捐赠的。除了600斤汤圆,还有10800斤蔬菜。这天,正巧福乐沃超市也为60岁以上的老人捐赠了5000斤蔬菜。为第一时间将汤圆和蔬菜送给村民,村里组成一支支小分队,快速把爱心汤圆和蔬菜分发到户。

  坚守,不只在元宵节这一天。为了更好的团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人或奔赴湖北一线,或在家乡坚守岗位,或捐款奉献爱心……他们勇毅的身影和坚定的行动诠释着:山东,在国家和同胞最需要的时刻总能挺身而出、勇于担当,这是一片充满大爱、大义的土地!

  (□参与采写:左丰岐 张海峰 肖芳 彭辉 杜辉升 张环泽 白晓 姜国乐 王德琬 张晓帆)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