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记者王凯:奔忙中,她忘了这个元宵节

2020-02-09 11:36:07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千里之外的黄冈“小汤山”,山东医疗队队员在隔离病房度过了一个特殊节日

  奔忙中,她忘了这个元宵节

  特派记者王凯:奔忙中,她忘了这个元宵节

  特派记者王凯:奔忙中,她忘了这个元宵节

  来自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报道

  □ 本报记者 王凯

  2月8日,正月十五,注定是个不一样的元宵节。新冠肺炎疫情仍没有丝毫减弱的迹象,对远离家乡与亲人、坚守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山东医疗队队员们而言,这个元宵节有着特殊的意义和味道。

  来到黄冈十几天,日复一日在千头万绪中奔忙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查子慧,只记得每天上什么班次、应该从几点上到几点,根本没有了日期的概念。若不是经人提醒,她也早忘了今天本是万家团圆的元宵节。

  查子慧在湖北度过了4年的大学生活,这里也是她心中的第二故乡。1月24日,得知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召集,她立马报了名,并于25日夜间随队来到黄冈,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临行前,5岁多的儿子感冒尚未痊愈,查子慧告诉他:“妈妈要去‘杀病毒’,要离开家很长一段时间……”儿子立马冲她伸出大拇指:“妈妈你太棒啦!你把病毒‘杀’完就可以回来啦!”也许在小朋友的想象中,妈妈的工作就像动画片里消灭怪兽一样简单,妈妈也像超人一样强大。

  “工作的时候不会去想孩子,下了班也尽量不看他的照片,更不敢跟他视频……”查子慧说着,泪水已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在黄冈的这些日子里,查子慧兼管院感防控,配制高浓度消毒剂时挥发出的化学气体,常常呛得她剧烈咳嗽喘不过气来,连续多日的干咳,让她晚上都很难睡个安稳觉。

  其实,参加工作17年来,查子慧早已习惯了在岗位上度过大大小小的节日,然而今年这个元宵节却完全不同于往年。

  2月8日,查子慧排的是总值班,负责处理医嘱及病房里的各种事务,早上7:00从驻地乘班车出门,处理了两个复杂重症病例,一直忙到18:00下班,连中午饭也没顾上吃。回到驻地,20:30才跟家里视频报平安,没想到儿子拿过手机不说话,也不让挂断,只让妈妈陪着“看电视”,母子二人在手机屏的晃动中“观看”了40多分钟的元宵节晚会。

  “我们就是来救治病人的!虽然不知疫情什么时候结束,也不管未来病房会由谁接管,都要细致地做好每项工作,建立治疗标准、流程和规范,保证让每一位患者来了,都能接受安全规范的治疗,早日回家团聚……”查子慧在日记里写道。

  几天来,随着一批批治愈患者出院,隔离病房里好消息频传:又有几位患者核酸检测已经是阴性了,并且CT结果显示病灶在逐渐变小,病情将进一步好转,如无意外,很快就可以痊愈出院。

  对于查子慧和队友们来说,今年的这个元宵节,更加忙碌、充实、难忘。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