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需要剪发吗?免费!”

2020-02-10 14:34:41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鲁网2月10日讯 “您需要剪发吗?免费。”

  2月9日上午8点左右,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小广场上一片繁忙。昨天,医院接到紧急通知,需要组织131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战“疫”前线,此时,报名“参战”的医护人员和他们的同事、家属正在紧张有序地整理打包。广场南边的小礼堂里,一角空地临时当成了“美发厅”,不少即将出征的医护人员正坐在塑料凳上剪发,看到新进来的人,理发师会边忙边问:“您需要剪发吗?”并顺口说:“免费。”

  “您需要剪发吗?免费!”

  理发师为队员们修剪头发。(央广网发 裴涛供图) 没有理发椅,没有洗发池,甚至没有一面镜子。理发师用喷壶往“客人”头发上喷几下水,手中剪刀翻飞,不过20分钟就能“打理”完毕。理发师不同,发型却出奇地一致:男的,都是“圆寸”;女的,一水儿齐耳短发。

  “您需要剪发吗?免费!”

  王季华一手攥着被剪下来的长发,一手拿着手机看发型。(央广记者 柴安东 摄) “再剪短点,把耳朵露出来。”正在剪发的山大二院肿瘤防治中心医生王季华拿手机当镜子,这样告诉理发师,不一会儿头发就迅速从长变短。她攥着被剪下来的长发,左右看看发型:“这发型要在平时肯定不满意,但现在是非常时期,非常满意!”

  “您需要剪发吗?免费!”

  医疗队女队员一水儿齐耳短发。(央广记者 柴安东 摄) 给王季华剪发的是济南某美发厅的理发师韩勇,他说这次剪发就一个标准:“女士一般都是短发,男士一般都是圆寸。给他们剪头发就是为了能够好穿防护服,头发短了才方便打理。”平日里,作为“都市潮人”,他们经常会因为客人一绺头发的半分长短而纠结,但今天统一改变了标准。“安全第一,美感第二!你们穿上防护服的样子最美。”韩勇对王季华说。

  “您需要剪发吗?免费!”

  裴涛与客户的聊天记录。(央广网发 裴涛供图) “我的一个客户在这家医院工作,他说昨天同事们刚接到通知,今天中午12点就要去湖北支援,问我能不能来给他们剪一下头发,费用什么的好商量。”裴涛是韩勇的同事,他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原因,他们美发厅还没有开业,“我一听需要剪发的人是去湖北支援的医疗队员,当时想都没想,就说不收费,义务给你们剪。昨晚11点我在我们微信群里发了一个通知,说要给医疗队员们剪发,很多同事自愿要求加入,我们就组织了这个13人的临时小团队。” “今天我给4位女生做了长发剪短的处理,她们平时可能没有勇气甚至没想过去剪短发,但因为支援武汉,她们自愿把长发剪掉,作为美发师我很感动。”理发师英强告诉记者,这些前来剪发的发型师平日在店里的价位是每次380元到500元不等,但这次他们分文不收,“现在湖北武汉是特殊时期,医生是最伟大的,我们做这点事很渺小。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回馈社会,能给这些医护天使们做一个比较好的发型,对我们来说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

  “您需要剪发吗?免费!”

  为了支援湖北抗“疫”,女队员果断剪掉长发。(央广记者 柴安东 摄) 从8:30开始,3个多小时,13名美发师先后为60多名医护队员剪短了头发,让他们英姿飒爽,“轻装”上阵。 “原本想留起长头发,等着拍婚纱照和结婚的时候扎起来好看,但现在因为抗击疫情的需要必须得剪短。”25岁的护士毕舒宁原计划今年5月结婚,现在去湖北,婚期可能要推迟,盘“新娘头型”也要重新蓄一段时间头发了,“不过没关系,头发还可以再长长,我们需要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尽快战胜它。”“等你们从武汉回来,我们还会来这里,给你们做最美的发型。”裴涛这样向她承诺。

  “您需要剪发吗?免费!”

  工作结束后,裴涛在朋友圈发了这条信息。(央广网发 裴涛供图) 中午12点,山东大学第二医院131名医护人员整装出发,他们带着山东人民的祝福和期望,与全省总共698名医务人员从各地集结,紧急赶赴湖北。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