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75件 批准逮捕4件5人

2020-02-10 18:41:59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省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75件 批准逮捕4件5人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0日讯 (记者 米雪伟)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依法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月9日,全省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75件,批准逮捕4件5人。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段连才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最高检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疫情刑事犯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第一,在思想认识上始终高度重视。省检察院党组和陈勇检察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最高检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站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最现实检验,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省检察院迅速成立由陈勇检察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对疫情紧急处置办法》,并先后三次下发通知、作出具体部署,动员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二,在司法办案上坚持从快从严。为确保涉疫情案件的依法及时办理,省检察院成立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关于建立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的通知》,加强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坚持突出打击重点,明确对13类犯罪依法严厉打击,特别是对故意隐瞒病情、行程、接触史以及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造谣传谣等严重犯罪行为,从重从快追究刑事责任。坚持上下联动机制,对涉疫情刑事案件,第一时间层报省院审查把关,统一司法尺度和证据标准,确保办案质量。坚守法治底线,保持法治定力,既严厉惩治严重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又把握好违法行为与刑事犯罪的界限、严厉打击与依法办案的关系,既要总体上体现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的政策要求,又要避免不分具体情况搞“一刀切”的简单操作,严防打击扩大化,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截至2月9日,全省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75件,批准逮捕4件5人,提起公诉1件1人。主要涉及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妨害传染病防治、诈骗、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妨害公务、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等12个罪名。

  第三,在协作配合中增强打击合力。坚持提前介入制度,与省公安厅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涉疫情刑事案件,第一时间派员提前介入,围绕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引导侦查取证,努力把问题解决在侦查环节。坚持专业化团队办理,对每一起涉疫情刑事案件由专案组或专人办理,加快案件受理、审查、移送、流转速度,努力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办、当日送”,绝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坚持依法规范办案,综合运用网上阅卷、远程会见、视频讯问、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等措施,切实保护犯罪嫌疑人和辩护律师的诉讼权利。正确处理依法办案与疫情防控的关系,采取机要邮寄、网络和电话查询、网上预约和办理等方式,开展案卷接受、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案件信息查询等工作,尽量避免和减少人员直接接触,确保程序规范和办案效果。

  段连才表示,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以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用心用力抓好疫情防控、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