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误农时 东平县紧抓春耕春种

2020-02-14 08:22:1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姜言明 曹儒峰 通讯员 刘位婷 秦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我们总共托管了9000多亩地,统一耕种、统一收割、统一播种、统一病虫害防治,通过‘四统一’的服务,做到了省时、省工、省力,减少了化肥农药的用量,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东平县宝玉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唐家光说。

  当前正是麦田春管的关键时期,在东平县新湖镇的麦田里,宝玉农机合作社正利用大型机械对托管麦田实施病虫害防治,既避免了人流聚集,又提高了防治效率。

  防疫不误农时 东平县紧抓春耕春种

  疫情防控期间,东平县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抓紧组织春耕春种和麦田管理,为夏粮丰产丰收和保障夏粮供应打好基础。

  在东平州城街道、沙河站镇等地,大棚里西红柿、黄瓜等果蔬长势正旺,不少群众正带着口罩在田间地头耕种劳作,忙着栽种土豆,为麦田浇水、施肥,避免因为防疫耽误农时和春耕生产。

  为引导群众做好防疫期间的农业生产,该县农业农村局采取印发技术明白纸、微信群推广、农村大喇叭等方式,把春季农业生产技术宣传到村户,同时组织专业技术指导组深入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土地托管服务组织开展技术指导。

  “在麦田管理上,针对播前耕地质量差、坷垃多、秸秆还田质量差的地片,要重点做好控旺、促弱、保稳,突出分类管理,做好镇压;针对一些旺长麦田,要通过镇压控旺,促进根茎下扎,同时要结合划锄,达到上松下实的效果。”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亮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春东平县小麦苗情总体状况较好,群体合理、个体健壮,一类、二类苗面积合计62.6万亩,占播种面积的88.9%,同时也存在旺长、干旱、低温冻害、病虫草害等不利隐患。“如果田间有节节麦、雀麦、野燕麦,可以选择含有甲基二磺隆成份的除草剂进行防除;针对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可以选择苯甲丙环唑类的药物进行防治;对于地下害虫可以选择含有辛硫磷成份的药剂进行防治。”该县植保站站长卜凡平现场开出药方。

作者:姜言明 曹儒峰 通讯员 刘位婷 秦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