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朝闻天下》|方舱日记:山东医疗队化身方舱里行走的二维码

2020-02-24 11:20:58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2月23日,央视《朝闻天下》播出《方舱日记:方舱里行走的二维码》,报道了山东医疗队的队员们为了患者更好的治疗康复,特别建立了汉阳方舱家人群并将二维码贴在防护服上,供患者扫描加入,与医护人员交流沟通的暖心故事。内容如下:

  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是武汉第二批建设的方舱医院,共设有病床960张,目前收治了836名患者,虽然都是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但医护人员每天不仅要照看几百名患者,而且还要关注他们的情绪变化,期待着检查结果,盼望着早些出院,牵挂着家里的大事小情,医疗队的队员们看在眼里,为了减轻患者的思想负担,医护人员搭起了方舱里的沟通平台。

  在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患者们戴着口罩,大家都看不到对方的面孔,而治病既要医“身”,又要医“心”,怎样给患者们建立信心,穿梭在病区里的二维码就搭起了彼此真情沟通平台。

  央视《朝闻天下》|方舱日记:山东医疗队化身方舱里行走的二维码

  在汉阳国博方舱医院,患者们都亲切互称为“舱友”,舱友们说刚来到方舱医院的时候有点儿焦虑,心里负担很重,山东医疗队的队员们为了能让患者更好的治疗康复,他们为患者们建立了一个汉阳方舱家人群,并将二维码贴到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上,患者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进群,可以和医护人员交流、沟通。

  方舱医院的一名患者患者告诉记者:“感觉咱们这个群真的挺好的,我进咱们这个方舱医院心情是非常的紧张,对咱们这个方舱医院是一个未知的状态,这个群里面,咱们心理医生的咨询、疏导下,现在心情非常的愉悦。也缓解了咱们的紧张情绪,然后针对咱们医护人员,很感谢。”

  一个个行走的二维码,一下子拉近了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的距离,现在方舱家人群里有50多名“舱友”加入。

  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张丽丽说:“(患者)可以更好地与我们的医生护士沟通,我们可以帮助患者解决包括治疗护理生活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患者有什么问题的话直接反映到群里,群里就会有专业的医生和护士给他做出解答,让他对自己的病情,包括治疗包括护理这些东西更容易明白一些。”

  央视《朝闻天下》|方舱日记:山东医疗队化身方舱里行走的二维码

  在这个大家庭群里,患者们不光跟医护人员了解病情,家长里短也成为平时聊的最多的话题。

  一名患者对记者说:“(家人)现在恢复的也都有进展,各人有各人的进展,表妹已经出院了,舅妈还在火神山,我妈妈也阳性转成了阴性,这边汉阳方舱医院,经过山东团队的辛苦照顾,搞得非常好。”

  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王丹丹表示:“我们不光要医身,最重要的是要关心他们,给他们信心,信心才是最好的良药。”

  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王从政说:“患者们给我们介绍武汉的各种美食,还有好玩的地方,还有下个月武大的樱花就开了,我没来过武汉,等疫情过去了,我一定再来。”

  央视《朝闻天下》|方舱日记:山东医疗队化身方舱里行走的二维码

  截止目前,汉阳方舱医院累计收治1015名患者,康复出舱的患者103人,这个二维码不光行走在方舱医院里面,也会行走的更远。

  方舱医院的一名患者对记者说:“在这里我们相信,有所有医护人员用生命守护着我们,我们和他们在一起,我们一定可以好的,我觉得每个病友都不重,可能时间问题,有人会早两天出院,有人会晚两天出院,但是没关系我们共同的一个愿望,就是让我们所有的医护人员平安回家、安安心心地回家。”(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