殴打民警、口罩诈骗山东23人妨害疫情防控被批捕

2020-02-26 10:40: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截至2月24日,山东全省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191件269人;受理审查逮捕27件31人,批准逮捕20件23人;受理审查起诉13件15人,起诉10件10人;一审判决9件9人。24日,省检察院公布了部分疫情防控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涉疫情刑事案件中,诈骗罪占比44.7%,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占比11.1%,妨害公务罪占比10.6%,寻衅滋事罪占比7%,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占比7%,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占比5%,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占比3.5%。这些涉疫情犯罪案件严重损害市场环境,侵害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干扰防控工作,具有极大的社会危险性和现实危害性。省检察院第一时间建立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明确对故意隐瞒病情、行程、接触史以及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造谣传谣等13类犯罪依法严厉打击。

  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重点关注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疫、涉疫医疗废物处置等领域公益保护情况及安全风险,以检察官告知函、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监管治理措施。疫情发生以来,共发现涉疫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9件,已立案57件,发出诉前公告20件,向行政机关发送检察官告知函5件、检察建议1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

  ●案例

  男子殴打民警,获有期徒刑10个月

  2月3日上午,邓某某在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某公司门口,因未按公司规定佩戴口罩,不听从公司检疫人员的劝说执意要进入该公司,与工作人员发生撕打。派出所民警赶到后,邓某某仍拒不服从民警执法,并殴打了民警徐某,造成执法记录仪滑落。在徐某将执法记录仪交给辅警时,邓某某又再次殴打徐某面部。

  2月3日,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对本案立案侦查,当日莱芜区检察院提前介入,2月5日对邓某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2月6日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次日,检察院对邓某某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起公诉。2月12日,莱芜区法院以邓某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个月。

  虚构有稳定口罩货源诈骗50余万,男子被批准逮捕

  2月1日至2月6日,苏某某在没有进货渠道和进货能力的情况下,虚构自己有稳定、充足的口罩货源的事实,以发送医疗物资照片、快递发货单等方式,骗取被害人郑某某信任,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转账,多次收取郑某某口罩货款和订金共计人民币59.37万元,后将被害人手机、微信拉黑,拒绝与被害人联系。

  菏泽市郓城县检察院提前介入此案,迅速掌握案情,引导公安机关快速收集微信聊天记录,微信、支付宝转账记录等证据,2月23日依法对苏某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并围绕完善言词证据、收集相关电子数据等向公安机关详细列明继续侦查提纲,为下步审查起诉工作打好基础。目前本案正在侦查中。(新时报记者殷玉国)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