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九家协会联合发布公开信 呼吁外卖平台降低佣金费率

2020-02-26 10:40: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24日,山东省饭店协会、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山东省火锅餐饮协会、山东省团餐行业协会等山东省级涉餐饮协会和十六市行业协会代表全省37万余家餐饮企业,发出《关于强烈呼吁外卖平台全面降费的公开信》,联合向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各类外卖平台呼吁,在疫情期间,希望外卖平台尽快出台降低佣金费率在内的各项餐饮扶持措施。

  因突发的疫情,自1月25日起,全国范围内多家连锁餐饮品牌宣布停业,部分地区还出台了禁止餐饮店铺营业的紧急通知。一时间,绝大多数饭店餐厅、大排档、烧烤摊和小吃店等纷纷歇业,依赖现金流的餐饮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大多数餐饮企业不仅无法营业损失惨重,还要承担多项成本费用支出,更是雪上加霜,入不敷出。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政府不断出台各类利好政策举措,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全省餐饮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停止堂食、退定金、捐款捐物、妥善安排员工,为重点医疗保障单位供餐,向社会展现了山东省餐饮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在这期间,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正应对复工复产后集体用餐需求,通过外卖平台为需要用餐的民众提供安全可靠的供餐服务。

  需要指出,疫情期间,大多数餐饮企业提供的外卖服务,是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复工企业员工等供餐,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承担社会责任,保障城市餐饮供给,维持民众日常生活秩序,减少疫情带来的不便。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在疫情期间提供外卖,不仅单量少,还要比歇业支出更多的消毒防疫费用、加强包装费用、复工人员费用等等,有些企业还在亏损经营。

  为此,越来越多的行业协会站在餐饮企业视角,向外卖平台呼吁,疫情期间,与餐饮企业一起承担社会责任,降低佣金服务费,保障城市餐饮供给。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轮值会长、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超表示,山东省涉餐饮的相关协会在充分了解餐饮企业实际情况后,代表全省37万余家餐饮企业呼吁外卖平台在疫情期间出台餐饮扶持措施,希望外卖平台尽快拿出解决方法,降低佣金费用,在餐饮企业只能通过线上外卖营业的疫情期间,这是关系到当前餐饮企业命运的重要环节之一。“在当前防疫抗疫阻击战中,各行业协会有决心配合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在行业协会的组织领导下打好防疫战。疫情结束后积极复工,满足国民生活需求,并做好疫后善后工作。同时,倡议餐饮企业倡导健康饮食,树立起餐饮企业良好口碑。”张超说。

  (新时报记者曹茜 王亚妹)

  关于强烈呼吁外卖平台全面降费的公开信

  致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餐饮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打击,据行业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疫情已对全国餐饮行业造成了5000亿元以上的损失,对我省餐饮业零售额造成了约500亿元以上的损失。疫情发生后全省餐饮企业积极响应,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停止堂食、退定金、捐款捐物、妥善安排员工,为重点医疗保障单位供餐,向社会展现了餐饮行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山东省餐饮企业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类餐饮企业克服重重困难,应对复工复产后集体用餐的需求,通过外卖平台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复工企业员工及部分市民提供安全可口的供餐服务。目前,美团外卖对大型连锁餐饮和中小型餐饮分别收取18%、23%左右佣金,饿了么外卖对大型连锁餐饮和新签商家分别收取15%、15%-20%不等佣金。同时,美团外卖还规定商家一旦同时入驻饿了么外卖平台,则佣金费率上浮3%-7%,排他性规则让广大餐饮企业难以承受。综上所述,线上外卖平台高额佣金费率的巨大压力,让餐饮企业苦不堪言、雪上加霜。

  为此,山东省饭店协会、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山东省火锅餐饮协会、山东省团餐行业协会、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饭店餐饮高质量发展专委会等省级协会和十六市行业协会代表全省37万余家餐饮企业呼吁: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各类外卖平台在疫情期间,能够尽快出台降低佣金费率在内的各项餐饮扶持措施,与餐饮业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发展、共克时艰。全行业有信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山东省饭店协会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山东省火锅餐饮协会山东省团餐行业协会济南市饮食业协会济南老字号协会济南快餐协会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济南市工商联餐饮协会 2020年2月24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