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复工啦丨6市联动5G+AI融媒直播!直击山东复工复产第一现场

2020-02-26 14:11:41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张稳 亓秀宝 尚超 马雅丽 陈晓 王艳 丁稳 王越 刘晓雨 郝玉帅 李乃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大众网·海报新闻2月24日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抗击病毒。2月24日上午10点,大众网·海报新闻派出7路记者,分赴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潍坊、东营6市,聚焦山东重点工程项目复工、防疫物资生产、运输物流和交通出行方面的恢复情况,开展多地联动视频直播,为大家呈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全省上下是如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做好复工复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的。

  总投资1535亿!快来看济南最大项目复工现场

  防疫复工两不误,机器轰鸣生产正忙。24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施工现场,这里已经复工生产,现场一台台挖掘机忙得正欢。据了解,这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535亿元,是济南市投资额第一、项目规模第一、生产产值第一的最大体量项目,也是2020年济南复工的首个大项目。

我们复工啦丨6市联动5G+AI融媒直播!直击山东复工复产第一现场

  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能产城园项目施工现场

  实际上,该项目早在一周多前就已顺利复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项目按时开工,济南市莱芜区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指挥部,集中排查了施工现场值守人员、房屋拆迁外来人员和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的姓名、籍贯、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及健康状况等信息,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每天排查所有外来务工人员的活动轨迹,加强管控。在施工现场安装围挡,出入口设立疫情检查点,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检查,严控人员和车辆进出;对施工现场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工地、办公室、宿舍等)按时洗消,确保了2月12日顺利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全球最先进的氢能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HPDI燃气发动机三大新燃料技术和全球热效率最高的内燃机应用于卡车、客车、工程机械、农机等领域,同时利用新能源、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单一、传统的整车整机升级为新能源、智能网联绿色产品,打造国际一流整车整机品牌。同时,项目将引进国内知名整车高端配套企业,构建“汽车零部件+整车+物流”全产业链条。

  每日7万副!青岛这家“火线增援”2万只护目镜的企业又扩产能啦

  看完济南市最大体量项目的施工现场,让我们跟随记者去看一看山东的防疫物资生产情况。还记得春节期间曾第一时间将2万只护目镜发往武汉支援的那家企业么?没错,就是位于青岛平度的百胜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24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企业厂区看到,提前复工的他们依然在紧张有序的生产防疫物资。

我们复工啦丨6市联动5G+AI融媒直播!直击山东复工复产第一现场

  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生产

  作为国家直接调拨的防疫重点物资生产企业,青岛百胜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医用防护面罩、医用隔离眼罩的生产销售。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公司第一时间复工生产,紧急支援武汉2万只护目镜。截至2月13日,公司承担的第一批医疗物资调拨计划已全部完成,正全力生产第二批30.8万只的调拨计划。

  记者了解到,目前企业医用防护面罩产能达到2万只/天,每天可生产医用防护面罩、医用隔离眼罩2.5万件。截至2月19日,公司累计完成国家、省调拨医用隔离面罩、眼罩任务57.63万只,其中国家调拨49.03万只、山东省调拨8.6万只,为全国、全省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就在前几天,这家企业又传来好消息。为进一步扩能增产,2月20日上午,百胜医疗医用防护面罩扩能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动工。据悉,该项目将争取在20天内完成主体施工,30天内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完成后,公司医用隔离眼罩、医用防护面罩的日均产能将达到7万副以上,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物资供应再添动力。

  为防疫一线造“战衣”!烟台首家无菌医用防护服企业“开挂式”生产

  有了医用防护面罩、隔离眼罩,自然还会有医用防护服。这不,24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复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开组马力忙着为抗疫前线造“战衣”呢。

我们复工啦丨6市联动5G+AI融媒直播!直击山东复工复产第一现场

  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工作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响应国家解决防疫物资紧缺情况的号召,舒朗集团紧急转产卫生防护用品。无菌医用防护服,生产要求严格,在疫情发生以前,烟台市生产企业一直处于空白状态。1月31日,成立紧急工作小组;2月2日,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月4日,首批民用级防护服缝合下线。舒朗集团加班加点、马力全开,仅用4天时间,诠释了赶制“战衣”的“舒朗速度”。一面复工生产,一面疫情防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前线防护服的供应,舒朗集团采取了人停机不停、24小时两班倒的工作安排。同时为了保障员工的安全,公司还为每个人员提供单独的就餐环境。

  据悉,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正式取得了无菌医用防护服注册证。这也意味着,烟台市有了首家可以生产无菌医用防护服的企业。在这之前,全省共7家企业具有相关生产资质。舒朗此次具备生产条件后,无菌医用防护服的日产将能达到5000件,在当前无菌医用防护服最紧缺的时候,显得尤为关键,也极具意义。

  给ICU病房空气消毒的机器是“淄博造”!新华医疗加紧生产增援前线

  除了医用防护服、防护面罩等,医用空气净化消毒器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设备。“从大年初三开始,洁净技术厂的职工放弃春节假期,回到岗位,加班加点组装设备,出货量较往常提高了3倍,可以达到每个月6000台左右。”新华医疗洁净技术厂销售部部长伊平告诉记者。在新华医疗洁净技术厂组装空气净化消毒器的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各司其职,认真完成组装空气净化消毒器的每一道工序,保质保量交出每一台净化器。

我们复工啦丨6市联动5G+AI融媒直播!直击山东复工复产第一现场

  新华医疗洁净技术厂的空气净化消毒器组装车间

  据介绍,医用空气净化消毒器能够有效去除空气中的固态颗粒物、有害气体、微生物污染物,广泛应用于医院ICU病房、手术室等易产生细菌、病毒交叉感染的场合,可实现防止临床交叉感染,保护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降低病毒的传播,对于当前疫情控制有着重要作用。

  洁净技术分厂仅是新华医疗全力生产保障医疗物资的一个缩影,还有无数的新华医疗人在为疫情防控做着不懈努力。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的建设中,新华医疗1月30日凌晨将急需的160个医疗专用传递窗、4个传递柜运至医院建设现场。在武汉方舱医院建设中,新华医疗4名突击队员将医用废物应急处理器安装到位,方便将高危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在全国还有385位新华医疗工程师保障疫情严重地区的防控设备运行……

  日产医疗外科口罩用熔喷无纺布15吨!东营这家企业每天生产的无纺布能供应千万只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每个人的“必须装备”,抗疫一线人员需要的N95口罩、普通人需要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等,生产这些口罩的原材料都从哪里来?24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东营的俊富无纺布公司,实地探访生产口罩所需的原材料到底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我们复工啦丨6市联动5G+AI融媒直播!直击山东复工复产第一现场

  山东俊富无纺布公司生产车间

  走进厂区,工人们正紧张忙碌生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切实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山东俊富无纺布公司自1月22日起便组织150余名员工放弃春节假期,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坚持价格不上涨、质量不打折、产品不断供,全力保障口罩生产企业原材料货源供应。

  记者了解到,俊富无纺布公司作为国内重要的熔喷口罩滤材生产企业,熔喷无纺布行业标准主编单位,拥有19年生产经验。公司现拥有10条熔喷生产线,4条纺粘生产线,日产医疗外科口罩用熔喷无纺布15吨,纺粘无纺布40吨。每吨常规熔喷无纺布可满足10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每吨KN95专用熔喷材料可以满足50万只医用防护口罩的生产需求。

  日供鲜菜150吨!寿光蔬菜产销基地让你“菜篮子”满满,心里不慌

  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除了医疗物资,山东人民还为湖北以及全国人民贡献了无数日常所需的蔬菜粮油等生活物资。还记得前段时间,菜农们连夜采摘350吨新鲜蔬菜驰援湖北武汉的事情吗?还记得其后继续保持每日几百吨蔬菜供应的“坚强后盾”吗?没错,这些都来自潍坊寿光。

我们复工啦丨6市联动5G+AI融媒直播!直击山东复工复产第一现场

  潍坊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每天能保证150吨以上的新鲜蔬菜供应

我们复工啦丨6市联动5G+AI融媒直播!直击山东复工复产第一现场

  24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潍坊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近距离观看了大棚里的蔬菜生长情况,以及蔬菜加工、包装、运送“一条龙”生产服务流程。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严格执行好蔬菜标准化生产规程,组织蔬菜专家抓好技术指导,加大蔬菜生产和加工包装能力,确保每天各类新鲜蔬菜150吨以上的保供能力。严把蔬菜质量关,加大蔬菜检测力度,保障供应蔬菜品质绿色、安全、优质。统筹协调好集团本地3万多亩生产基地,以及海南、江西等省外蔬菜基地,优先保障湖北蔬菜供应,确保所需蔬菜的品类和数量充足。

  在视频直播的同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还在专题报道中推出图文、短视频滚动直播区,利用视AI视频云剪辑技术,同步持续推发了近百条图文+短视频系列报道。一篇篇现场报道,让广大网友近距离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全省人民众志成城的决心。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根据疫情最新进展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

作者:张稳 亓秀宝 尚超 马雅丽 陈晓 王艳 丁稳 王越 刘晓雨 郝玉帅 李乃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