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战“疫”群英谱|他们以战斗的姿态往前冲

2020-02-27 18:01:2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赵琳

责任编辑:卢卫美

  编者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普通人挺身而出。他们有的人连夜请战,冲在第一线;有的人沉到基层,稳住大后方。在这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战斗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用立足岗位的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线,传递无畏和担当,诠释初心和使命,鼓舞信心和力量。即日起,本报开设“山东战‘疫’群英谱”专栏,为这些平凡身影“画像”,向这些不凡英雄致敬!

  “听到‘感谢山东,湖北必胜’,我红了眼眶”

  在医疗资源匮乏的情况下,收治重症患者的ICU病房,无疑是这场战“疫”的最艰苦阵地。山东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一科病房护士长、主管护师丁敏,就是这个阵地上的一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丁敏是医院里第一个主动报名“请战”的。“我从事ICU护理工作29年,没有谁比我更合适。”1月25日,大年初一,她作为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飞赴湖北抗“疫”前线。

  现有条件差、医疗物资匮乏,困难重重。第一批医疗队迅速改造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24小时建起能收治重症患者的ICU,1月28日晚即开始接收患者。

  随后,丁敏迅速开展岗位优化配置,严格规范管理,设立院感监督员,建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护理规范、相关职责及流程、应急预案等,标准化实施,保证工作无缝隙管理。防护用品奇缺,丁敏提出,“计划性供给、责任性使用”,这一做法迅速推广,被称为防护用品管理的“山东经验”。

  “若有战,召必应。我们来了,就是要以战斗的状态来工作。”丁敏说。她大胆创新,利用护理人员上下班往返时间,通过手机开展全员业务培训,迅速提升团队“作战”能力。她还应山东省护理学会邀请给全省做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护理的线上授课,到黄冈妇幼保健院指导医院改造建设,给当地医院ICU开展护理会诊、传授经验。

  一个月来,她始终坚守在第一线,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疲累之后,丁敏说:“最开心的一刻是当地的志愿者围着我们说,‘感谢山东,湖北必胜’,我一下子红了眼眶。”

  生命定格在疫情防控一线

  1月21日12:18分左右,正在加班开展疫情网络公开巡查执法的泰安公安干警李弦,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岗位上,尽管医生全力抢救,还是没能留住他年轻的生命,年仅37岁。

  李弦生前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侦查中队指导员。从警17年来,他长期奋战在派出所、刑侦、网安工作第一线,多次立功被嘉奖。凭借缜密的侦查思维和精准的分析研判,他近年来先后主导参与侦办各类涉网犯罪案件634件,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两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4起,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8名。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段不平凡的日子。在春节假期安保维稳的紧张节奏中,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社会特别是公安机关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不断增强的工作强度和节奏,李弦一直坚守在违法犯罪案件网络侦查工作第一线。1月20日,他明显感到身体不适,3天来的头痛愈发强烈,领导、同事都劝他休息几天。“没事儿,可能要感冒,多喝点水就挺过去了。”李弦当时是这样回应的。就这样,他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直到21日。

  李弦去世的当天,是李弦母亲的生日。他原本计划着那天给母亲好好过个生日,但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他知道单位缺人,就没有回家。“没有人是天生的工作狂,只是因为内心还有追求,于是就得努力工作。”李弦曾在微信朋友圈中写到。

  (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整理)

作者:赵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