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故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与“炎症风暴”赛跑

2020-02-29 18:23:38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8日讯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接管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病区,目前,共收治82名重症或危重症患者。

  医疗队队长李玉和病区主任胡昭会通过医院系统和与病房的主治医生视频“微查房”,对每位新冠肺炎患者的化验指标、胸部CT进行分析。

  62岁的刘先生22号入院,精神状况良好,患有糖尿病等并发症,经过各项检查,李玉和胡昭认为,这名患者有“炎症风暴”的倾向。

   “疫”线故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与“炎症风暴”赛跑

  “炎症风暴”是细胞因子的过度反应,主要是人的免疫系统针对外界的病毒和感染的诱因,机体的免疫系统过度反应,造成了对自身的伤害。虽然在新冠肺炎患者中并不多见,但却是轻症向重症和危重症转换的一个重要节点,同时也是重症和危重症死亡的一个原因。医疗队经过讨论,决定采用“人工肝”也就是血液净化系统对患者尽快展开救治,但山东医疗队并没有治疗所急需的仪器。

  “炎症风暴”一旦来袭,病情发展迅速,肺部、心脏、肾脏等全身各个器官都有可能受到影响,所以山东医疗队必须与“炎症风暴”争分夺秒。山东医疗队决定向同一栋里的浙江医疗队求助。

  10分钟后,李兰娟院士团队朱梦飞赶到,“不像我们平常所理解血液净化就是个透析,不是这么简单,它可能有血液净化,联合血液吸附,再联合透析等等这持续的一个过程。”担任驻武大人民医院(东院)浙江医疗队医疗组组长的朱梦飞介绍。

  高水平团队协同攻坚、多学科专家联合攻关,像这样的团队合作在这里时常会有。箭在弦上,对重症患者来说,越早期阻断,疾病恶化的几率和风险就越低,也就意味着患者的生存机会越大。

  在征得患者同意后,山东医疗队开始了准备。2支医疗队协同合作,从查房会诊,到检测指标,准备血浆和仪器,再到进入治疗程序,仅用了不到5个小时。下午2:00,胡昭决定提前进入病房。

  两小时后,对患者进行的人工肝治疗顺利完成。

  今年58岁的胡昭,是齐鲁医院肾脏科主任,工作38年,参加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SARS、H7N9等多次紧急医疗援助任务,这让他积累了大量的临床治疗经验,而在这一场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精准治疗,出手就快准狠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你如果不狠的话,是压不住它的。哪怕你99%的成功,只要有1%的失败,这1%落到这一个人(患者)身上就是100%。所以说我从来给他们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能有任何的失误。 ”

  胡昭们正在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在医疗队已收治的82名患者中,重症转轻症到方舱医院有14人,还有5人治愈出院。治愈病人中年龄最大88岁。再过两年,胡昭就要退休,他告诉记者,这可能是他为国家做的最后一次贡献,“你看我们88岁的老人把他送出去(院)了。我们怀孕两个月的最小的病人也出院了,而且各个方面都没有问题,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骄傲的。”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张铭伟 编辑 马萌萌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