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疗队有个“两栖医生”

2020-03-04 13:17:4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医疗队有个“两栖医生”

  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副队长左凯与患者进行交流。(本人提供)

  时间:2020年3月3日

  地点:湖北省黄冈市

  记录者:滨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师 张盼盼

  来到湖北黄冈一线已经一个月了,在这里有我唯一的亲人,他就是滨州市人民医院院感科主任、滨州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左凯。他也是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副大队长,在这里他就像我的大哥,我的老师一样照顾我们。作为院感组组长的他,亲自制定了不聚集,不串门等共22条制度规定,就算现在是休整期,但这些条条框框我们所有队员都能熟记耳边,大家都自觉遵守这些规定。他还时常给我们来点惊喜,大家都称他为“诗人”、“才子”。

  今天我要讲讲他的故事。

  我们参加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大年初一出发,初二凌晨到达黄冈。左凯身为医疗队副大队长、普通组组长,院感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落在了左凯的肩上。

  他与山东医疗队商议后,迅速成立“院感组”,亲自担任组长,组织我们全队培训、防护演练、考核。

  1月27日,我们进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当时的场景,出乎我们的意料。这里不像医院,完全是一个未完工的工地。楼道里物品杂乱,工人进进出出。我们将要接管的病区,空荡荡的,玻璃胶、墙壁都是湿的,三区两通道的标识完全没有。

  左凯带领院感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从布置分区,环境消杀,到打印流程,张贴标识,用了不到48小时,该病区就达到了收治呼吸道传染病的要求。他点子很多,没有红黄标识,他就用红色和黄色垃圾袋贴到宽的透明胶带上,用剪刀沿着透明胶带的边轻轻一划,一条颜色鲜明的标识带就做成了,半分钟,像变魔术一样,看的我们目瞪口呆。没有门禁,为防止无关人员误闯,他找来白色的帆布带子,用红色记号笔,几个人齐上阵,一起刷刷染染,一条红色的警带就做成了。我们在门口两边贴上粘钩,把这红带子系上,警戒线就拉上了,还挺管用。

  1月28日23:00,山东医疗队收治来自黄冈市中心医院转来的第一位患者。当天晚上,救护车不断,东西两个病区很快满员,左凯安排院感组在门口盯紧每一个人的防护服穿脱流程,自己穿上防护服进入病区。

  左凯是临床医生,又分管院感工作,集临床与院感于一身。他既要查房照顾好病人,又要做院感照顾好战友,他戏称自己是“两栖动物”。

  山东首批医疗队管理的整个四楼,分为东西两个病区,东病区是普通组,西病区既有普通组又有重症组,我分在西病区普通组。左凯东西病区两边都要跑,今天东边乱了喊他过来管管,明天西边乱了喊他过来管管,忙得团团转。他不但临床院感都要干,东西两区都要管,真是名副其实的“两栖医生”。

  有一次,当地院感负责人张主任来病区视察工作,没见到左凯,就在外面等。左凯脱完防护服走出来说,刚查完房,取了七个咽拭子。“你们院感人员还要进去看病人哪?咽拭子这么危险的事还要院感大夫干?”张主任奇怪地问。左主任轻描淡写地说,你不知道吧,我是临床大夫兼职院感,我要管病人的,这些都是我份内的活。“怪不得你们院感做的这么好,不容易!”张主任听后竖起了大拇指。

  左凯嗓子不好,持续了很长时间,队友开玩笑说,“你不会有问题吧”,他笑着摇了摇头。后来,他才告诉我,其实是天天不停地跟队员们讲解培训,又喝不上水,自己咽炎犯了。

  左凯很关爱队友,我的生日就是他组织给我过的,他还给其他的队友组织过生日。他说,这些都是为了给大家鼓劲,让大家安心工作,共同完成任务。他写了很多鼓舞斗志的诗歌,简直是太有才!有一次我们队友说:“左主任,我们干脆不问你会什么了,请问你不会什么?”左凯笑了,他在我们的白板上面随手画了幅山水画,取名“泰山挺进大别山”,引来大家一片惊呼。

  左凯的经常说的话是:

  “只要你想干,总能想到办法,除非你内心里面不想干。”

  “我虽然是临床医生,但我认为院感很重要。”

  “院感做不好,救援工作就是抱薪救火。”

  “关于院感,每个人要做到,眼前无门,心中有门。”

  我个人感觉,左凯不但是“两栖动物”,简直就是水陆空“三栖动物”。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有太多太多像他这样的人和故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奔赴湖北支援,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的救治患者。就像左凯的诗词中写道,荆楚大地起阴云,匆匆多少逆行人,疫情如令疾似电,且看,一腔热血上国门。(整理:刘祺)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