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丨小企业复工复产,切莫以为“船小好掉头”!

2020-03-05 17:32:59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3月4日,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意见》。

  《意见》提出,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原则,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对劳动密集、场所相对封闭的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实行“一户一策”,向当地街办(乡镇)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报备后即可复工复产;其他个体工商户自主决定开业复工。当地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要组织相关人员实施上门对接服务。

  3月3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消息称,截至3月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开工2605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9.5%。在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完成复工复产的情况下,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标志着山东复工复产工作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

  和规模以上企业相比,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块头小,很多人以为复工复产不难,其实这恰恰犯了“以貌取人”的错觉,其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需要集中火力才能攻克的“最后堡垒”,其复工复产难度最大。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困难何在?

  工信厅的信息显示,截至3月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开工2605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9.5%。也就是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总共不到27000家,而与此相比较,全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则数量多得多。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提供的信息表明,目前全省共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59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总数的24.8%,占企业总数的86%,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列广东、江苏之后)。

  659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散于全省16地级市,很多还处在相对偏僻的县城和乡镇,“个头小,数量多,地域分散”,这就增加了各级党委政府抓工作的难度。

  对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自身来说,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招工。

  规模以上企业多是合同制、长期用工,一声令下即可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则不然,它们用工方式多样,社会保险也正常缴纳,但其中短期用工、灵活用工方式较多,流动性大。有些人可能在这个企业干一个月,下一个月就到了另外一家企业,复工难度最大。

  3月5日,山东沿海一位企业主告诉记者:当地企业用工主要来源是本省的菏泽、聊城,近两年也常常到河南、山西、甘肃等地去招工。往年没有疫情,一般大年初二就跑到西部省份,召集够一车人之后,就雇一辆大巴车把他们拉回。今年因为疫情,关卡较多,去外省招工几乎不可能,只能从本地先招一些工人,但数量有限。因为自己的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必须依靠手工分装操作,工人招不齐,只能有限地复工复产。

  因此,复产必须首先解决招工难题。

  为有效推动企业复工、防疫工作的开展,自2月12日起,日照东港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实施派驻重点工业企业“驻厂员”制度,“驻厂员”孙少波汇报了山东美佳集团有限公司就地招收的员工出行困难,东港区工信局协调镇街为务工人员设置了“绿色通道”。2月23日,山东美佳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日照市“返岗直通车”的“点对点”包车到岗服务,迎回了两批共60余名河南员工返厂。

  这种“点对点”的招工服务,正是许多企业急需的。

  有的企业负责人和记者说,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一起抓,但现在买口罩很困难,还有测温仪器,更难买,以前几十元一个额温枪,现在价格上涨到10多倍、20多倍还买不到。

  有的说,招外地员工来,先得给他们找宾馆隔离,既得管住,又得管吃,真是很麻烦的。

  还有个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几十家小企业在一座20多层的办公楼上办公,他们也急着复工,按照密封环境必须上报的要求,他们向街道办递交了复工申请,但后来一检查,发现大楼物业连必要的检测设备也备不齐,最后只有七八企业临时复工,其他企业只得暂等。

  这些小细节,看似不大,却影响着复工复产的步伐。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就需要从这些小细节做起。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企业复工复产,要抓住生产这个核心环节,同时又得跳出生产环节,放眼到流通和销售环节。

  3月5日,一位生产粉丝的老板和记者说:现在正逐步复工复产,但如果产能全部恢复,又愁销售。现在出口还保持正常,只要外商下了订单,我们有货就发。可现在国内流通和销售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比如,我们的一大销售市场是农贸市场,但现在农贸市场普遍还没有正式营业;过去,湖南、四川、湖北等地是吃火锅的大省,销售粉丝很多,现在这几个地方的长途运输还不能完全恢复正常。

  疫情有轻重,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是现实选择,分区分级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流通销售也是必然途径。我们要认识到,企业从原料到生产到市场,是一个“产业链”,这个链条的任何环节出现卡顿,都会影响到复工复产。因此,复工复产有其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渐进调整策略。

  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如果说,规模以上企业是人身上的大动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则是小动脉和毛细血管,大动脉很重要,但小动脉和毛细血管同样重要,没有小动脉和毛细血管,人就无法完成正常的肢体动作。

  很多小企业的营业额也就三五百万元,但他们可能雇佣了50个工人。 一个小微企业是一条小溪,千万个小微企业则汇集成一片大海,对于及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大意义。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山东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包括小微企业民营经济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当下,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复工复产工作,2月29日,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选派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的通知》,“进企业、进项目”,复工复产最后的攻坚战开始了。

  各地市也纷纷行动起来。3月4日,聊城市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工作部署会议召开,聊城在市、县抽调了605名机关干部,组建成121个工作组,下沉到全市197个省市重点项目、165个社区、134家重点企业、134个村庄开展帮包攻坚行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是一道攻坚考题。我们只有树立“从点到线到面”的全面思路和工作方式,集中活力,才能攻克这个最后的堡垒。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