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疗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10日:15把“尖刀”插进最前线

2020-03-07 21:47:16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3月5日22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正门,“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几个红色大字在夜幕中格外耀眼,红光覆盖了周围很大一片区域,有医疗队员形容它就像一个巨大的救护车。

  山东医疗队队员杨晓宇和宋佳隽走下大巴,穿过夜晚医院的道路,来到该院的南五楼病区,他们即将在这里开始又一个夜班。等过了0点,就是他们在此工作的第10天了。

山东医疗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10日:15把“尖刀”插进最前线

夜幕中的金银潭医院大门。于友祥摄。

  “病人病情之危重出乎我们的想象”

  初春的金银潭医院内,树木葱郁,不少开出了花朵,稀落的建筑物掩映其间,白天不时能听到喜鹊在其间啼叫。

山东医疗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10日:15把“尖刀”插进最前线

2月26日,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选出15人组成的小分队进驻金银潭医院支援。

  10天前的2月26日,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选出15人组成的小分队进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支援。作为接收新冠肺炎病人最早、也曾是收治病人最多的医院之一,这里对医务人员来说可谓“一线中的一线”。

  金银潭全院3栋楼21层病区,全部用于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其中,四个普通病区被改造成ICU病区,而山东医疗队员进驻的就是改造而来的南五、南六楼病区。

  在第一天前往金银潭医院的路上,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张凤伟为这一支15人的队伍起名“尖刀班”,“要像一把尖刀一样,直插病魔的心脏。”张凤伟为队员们打气时说。

  “考虑到金银潭医院以重症为主,所以抽调的队员大部分是ICU优秀的护理骨干。”医疗队护理组组长王芹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医疗队经过专题研究,选出了这支由5名男队员和10名女队员组成的队伍,年龄最长的是70后,年龄最小的是1996年生人。

  “进到金银潭医院的时候,我感觉就像来到了我自己的医院一样。”担任班长的宋建伟来自临沂市人民医院,从事神经外科ICU护理已有20年,“这次来到金银潭,感觉有了用武之地。”宋建伟说。

  但同时他们也将要面临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初到科室,24个病人中,有14个病危、10个病重,有ECMO,有CRRT,有气管插管,还有气管切开、机械通气,有的既上了CRRT又上了ECMO,还有的机械通气、CRRT、ECMO同时用上了……病人病情之危重出乎我们的想象。”宋建伟在日记中描述初到金银潭时的情景。

  “真想自己有三头六臂,能耳听八方”

山东医疗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10日:15把“尖刀”插进最前线

宋建伟和队员们正准备进入病房。

  3月5日的晚班,杨晓宇和宋佳隽从23点一直工作到了第二天凌晨4点,“整个夜班得盯着病人的生命体征、微量泵,还有他们身上的各种管道等等。”杨晓宇说,虽然夜班相对于白班事情少一些,但对于重症病人却是“渡劫”的关口,医护上班时精神高度紧张,“连困都不敢困”。

  有人形容,重症护理就像在悬崖上行走,随时都有可能一脚踩空,所以医护人员必须要随时保持高度谨慎。

  金银潭医院接收的患者绝大部分是重症,有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呼吸机、CRRT 、ECMO患者,护士全面负责患者的一切,相比轻症患者的护理,工作量倍增,护理难度大,并且随时要应对突发情况。

  “各种各样的工作让我停不下脚步。”山东医疗队队员李升美说,病人的生命体征需要记录,打针、插胃管、吸痰、采集咽拭子、查血气分析、上中心静脉压,帮队友的病人抽血,随时接到医生的呼叫:“10床血氧低马上看一下”、“7床的血压低用肾上腺素”……

  “此时真想自己有三头六臂,能耳听八方。”在工作日记里,李升美写到:“在这里没有了时间,没有了空间,仿佛自己就是一只飞来飞去的小蜜蜂,飞到东,飞到西。”

  初到金银潭医院的几天,这支山东小分队的队员们几乎都是在适应新环境、新流程的忙碌中度过的。“身体上的疲惫还可以接受,更多的是来自工作中的压力。”主管护师吴涛涛说,初到金银潭医院,重新学习、适应一个与以往完全不同的诊疗流程,病历系统怎么使用,检验、转病区、领取设备、物资供应等流程怎么走等等,并且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给护理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这段时间,每位山东队员下夜班,班长宋建伟都会给他们打电话询问工作情况、了解队员的心理状态,给他们鼓劲加油,“咱们山东的这些小姑娘、小伙子韧性都非常强,虽然累但很快就能调整过来。”宋建伟说。

  “他们这些去金银潭的医护人员心理承受能力一定非常好,一般人肯定承受不了。”接送医疗队员的公交师傅告诉记者,每天山东医疗队队员们下班时,他都留心观察过他们,没有谁沮丧抱怨的,“感觉他们很强大,让人非常安心。”

  “不能是别人让干啥才干啥,

  有些事总得有人去做”

山东医疗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10日:15把“尖刀”插进最前线

金银潭医院病区内。吴涛涛摄。

  目前的金银潭集结了来自全国的顶尖的医疗力量,山东医疗队的这15人仅是众多医护人员中很小的一部分,但他们积极踏实的工作给本院的医护人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刚进入金银潭医院的头几天,宋建伟就先把所有的流程都熟悉了一遍。“护士工作有时看起来很琐碎,比如药品分类、耗材整理、生活物品归整等等,但等用到的时候就非常关键,琐碎的事情整理好了能节约出很多时间投入到救治工作上,并且减少关键时刻的失误。”

  宋建伟说,前期医院里的医护人员都非常忙,很多细节上的工作被忽略了。而这些被忽略了的地方,都成为了她眼里的活儿,“病房清洁区域的消杀,我来之后都整体做了一遍。凡是能注意到的地方,力所能及地都做了。”她觉得,来了就要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

  “做护士能力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要用心。”为了能尽快让工作进入节奏,宋建伟在休班日也来到医院帮忙,把别人没空做的工作都做了,“不能是别人让干啥才干啥,有些事总得有人去做,不然也配不上咱们‘尖刀班’的名字。”

  因为工作细致,金银潭医院的护士长彭璐也对宋建伟越来越关心。一次,宋建伟穿着防护服正要进入病房,彭璐拉住她关切地说:“感觉不舒服就出来吧。”

  来武汉之前,宋建伟在临沂市人民医院担任护士长已有11个年头,一向对工作严格要求的她,来到金银潭医院之后也把那股精神带到了这里,受她感染,队员们都干劲十足。

  3月5日,上级领导来到金银潭医院慰问,护理部主任刘卫华特意把正在休息的宋建伟也叫了来。在几次与各带班组长交流中,护士长彭璐也多次夸赞山东医疗队员,表示山东人干活实在。

  最难忘的生日:

  每人在微信群为她唱了一首生日歌

  3月3日,队员李秀萍收到了丈夫发来的生日祝福红包,她与丈夫都是医生,虽然相隔两地但却都在战“疫”一线奋战着,丈夫答应她,等她回去再给补过生日。

  这个生日,李秀萍本以为就这样简单地过去了,万万没想到,在金银潭医院小分队的微信群里,大家每人录制了一段生日快乐歌向她祝福。“一个个听完,眼泪模糊了我的双眼。”李秀萍说,这是她步入不惑之年的生日,因为大家的这份心意,成为了她终生难忘的生日。

  “几位护士长都很照顾我们。”90后的杨晓宇说,有一次她从病房出来,宋建伟隔着门上的玻璃向里张望跟她示意,杨晓宇心头一热,“当时感觉就跟自己妈妈一样。”

  因班次临时调整,2月29日晚,只有杨晓宇一人值班。这意味着凌晨1点下班时,杨晓宇需要独自一人乘班车返回驻地。这让这个90后小姑娘,不免心生胆怯。不过,她不知道的是,当晚11点半,宋建伟和李秀萍就准备出发去接她。而当得知她们两人当天刚结束工作后,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张凤伟和护理组组长王芹拦下了她俩,代替她们去接杨晓宇。凌晨1时50分,杨晓宇下班走出医院,一眼看到王芹,飞奔过去紧紧拥抱在一起:“王队,我一眼就看到熟悉的队服了,我就知道有人来接我了!一看到您,我就一点不害怕了!”

山东医疗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10日:15把“尖刀”插进最前线

凌晨,王芹在医院门口等待着杨晓宇。于友祥摄。

  在日记里,宋建伟给队里的队员都一一安上了标签:李秀萍是 “知心大姐姐”,李升美是“技术担当”,李涵、宋佳隽两个年龄最小的男护士是“力量担当”,还有王顺静、杨晓宇……

  这支临时组成的小团队,15名队员来自临沂和东营不同的5家医院,各自的工作、生活习惯不尽相同,但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就磨合出了深厚的情谊。“我们很团结,像一个小家庭一样。”队员吴涛涛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黄翔 发自武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