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5个大数据产业项目上榜全国示范项目名单,位列全国第二

2020-03-09 16:57:31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陈晓婉

责任编辑:田艳敏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的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山东15个项目榜上有名,上榜数仅次于北京,位列全国第二位。今年山东还将支持建设5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园区、2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平台,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此次工信部共评选出了200个示范项目,聚焦工业大数据融合应用、民生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关键技术先导应用、大数据管理能力提升等四大领域。在工业大数据融合应用和民生大数据创新应用领域,山东分别有7个项目上榜。

  工业是山东的优势产业,基于工业大数据的融合应用,山东在多个细分行业领域做了探索。此次上榜的山东博远重工有限公司的基建物资大数据租赁共享平台项目,将物资装备存量、需求、项目、产供销及物流仓储等信息汇聚,连接产业链数据、设备运行参数与监控数据,实现信息智能采集和精准匹配,使物资循环流转、让客户持续收益,目前与施工企业、制造企业的合作已初见成效。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基于“智能电网+电力物联网”的供电企业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在融合贯通内部专业数据的同时,利用物联网平台的优势,以电力为能源核心,开放电网数据共享,构建电网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在平台上的三流合一,助推电网管理实现从“生产主导型”到“服务主导型”的颠覆性变革。

  民生领域的大数据创新应用山东已有领跑优势。该领域,山东有7个项目上榜,远超其他省份。山东阿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物流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项目是上榜项目之一。该项目集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对接、数据分析与决策等功能于一体,可以开展物流金融、物流保险、物流科研、企业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物流决策优化、物流咨询以及其他增值服务等大数据应用服务,目前已被应用于多家企业和机构项目。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的面向智慧医疗的疫苗与血液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用互联网思维融通疫苗数据,实现疫苗全流程可追溯。通过物联网技术与低温制冷技术的融合创新,实现了人、机、苗互联互通,有效解决了疫苗接种追溯难的问题。

  另据悉,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山东今年还将以园区、平台为载体,深入开展数字经济园区、平台试点建设。7月底前,启动第二批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开展省级数字经济平台建设试点。年内支持建设5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园区、2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平台,推动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加快向园区、平台集聚。

 

作者:陈晓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