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次明确公交后三排设为“临时隔离区”

2020-03-10 10:32:1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尚隆

责任编辑:卢卫美

9日,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由济南公交主导编制的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团体标准《城市公共交通重大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规范》(T/SUPTA002—2020)已于3月6日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以城市公共汽电车、出租汽车为重点,对发现疑似病患乘客处置流程、公交防控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及建议。值得一提的是,该标准还首次明确疫情期间,公交后三排设为“临时隔离区”。

6日,济南公交主导编制的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团体标准《城市公共交通重大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规范》在全省实施。其中,规定了城市公共交通重大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规范的运营组织保障、公交车辆防控、公交场站(首末站)防控、公交驾乘人员防控工作规范、发现疑似病患乘客/员工防疫处置流程、出租汽车防控和防疫物资等要求。本标准适用于重大呼吸道传染病突发时期城市公共交通(不含城市轨道交通、网约车、轮渡)疫情防控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还明确指出,在公交车辆防控方面,车辆后三排设置为临时隔离区域,并摆放或张贴警示标志标识。车辆隔离区域使用后,要在卫生疾控部门的指导下进行全面封闭消毒,且在消毒后暂时封存。消毒前,严禁人员靠近或进入。

眼下,对于日常防控,市民大都耳熟能详,如开窗运行、必须佩戴口罩、配合身份检查等等。那么,如果发现了疑似病例,又该如何处置呢?

对此,该标准也明确了处置流程。如发现体温超过37.3℃的乘客乘车,应马上对其进行问询,如近期是否有疫区旅行史、野生动物接触史及类似病例密切接触史。一旦发现乘客有其中任一种情况,则初步判断其为疑似病例,按照标准流程处置。

马上就近安全停车,引导病患到后三排临时隔离区域隔离,确保乘客与病患“分区”。在做好疑似病患及其他乘客安抚工作的同时,马上与当地卫生疾控部门联系,申请安排移交和进一步措施,并向单位报告。此时,车上的乘客还不能离开。待有关部门人员到达后,配合其进行处置,并做好通车其他乘客的信息收集等工作。事后,要对车辆全面封闭消毒,随后将车辆封存。

如出现初步判断为疑似病例的情况,应配合卫生疾控部门,对与疑似病例接触的驾驶员、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驾驶员及密切接触者中如有发热患者,要按照疑似病例处置。如无发热症状,密切接触者进行健康登记,驾驶员和工作人员主动采取隔离措施,随时反馈身体状况,无恙后方可复工。

如乘客没有以上情况,但有发热症状,可拒绝其乘车,告知其尽快就医,并尽快向单位报告。

(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尚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