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潭医院里的生死时速::三百次按压把病人拉回人间

2020-03-10 22:43:43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金银潭医院里的生死时速::三百次按压把病人拉回人间

  李升美正穿着防护服工作,护目镜上结了片水珠。受访者供图

  金银潭医院里的生死时速::三百次按压把病人拉回人间

  李升美正在照顾患者。受访者供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黄翔 发自武汉

  “有了,有了,大动脉波动有了,心电图有波形了!”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山东医疗队队员李升美和同事又赢下了一场与“死神”抢人的争夺战,看到病人恢复生命体征的那一刻,泪水混着汗水模糊了她的眼睛,惊心动魄的半个多小时,她几乎耗尽了所有力气,“真想坐在地上不要再起来。”

  3月5日早晨,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李升美像往常一样来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病人翻身、输液、查血气、抽血、吸痰……工作忙而不乱地进行着。

  当天中午,快到下班时间了,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连续忙碌了4个多小时的李升美明显感觉体力有些不支,呼吸费力。这时,对讲机中传来队友钟婷婷的呼叫:“李老师,李老师在吗?35床心跳停止了!”来不及思考,李升美迈腿就往患者病房跑去。金银潭医院南六病区有一个长方形的回廊,从李升美的位置向35床所在病房跑去需要经过一个折返,整段路程有一百米左右,身体上的劳累仿佛一瞬间消散,她全力向病人跑去。

  在抢救现场,李升美和另外三名护士轮番给35床的病人进行心肺复苏,病房与门相对的另一侧,透过一扇密封的玻璃窗连接着半污染区,主治医生隔着这扇玻璃用对讲机指导病房内的护士进行必要的操作以及用药,所有人的注意力都紧盯着与病人连接的仪器显示屏上。

  “1下、2下……30下”,李升美在心里默数着按压的次数,每到30下就看一眼显示屏,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显示屏上依然没有任何心跳恢复的迹象。“肾上腺素1mg,静推3分钟一次。”医生在窗外通过对讲机说着,旁边的护士们复述、核对,心肺复苏术原本就需要耗费极大的体力,加上穿着厚重防护服,体力消耗更大。经过几次轮流按压,时间过去了将近半小时,如果在黄金时间内没有救回来,结局几乎就已经注定了。

  李升美仍在努力。“‘我不放弃你,你也不能放弃你自己!你的家人还在等着你回去。坚持住,坚持住,你一定要坚持住!’我当时就在心里这么一遍遍喊着。”李升美回忆道。

  在ICU病房工作了15年,李升美经历了无数次这样的生死抢救,每当面对这样的时刻,她心中就只有一个想法“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她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不想放弃,有时候就是再坚持一下,人就回来了。”

  对35床病人的按压已经超过半个小时,她边按边看仪器,忽然大动脉图有了一丝波动,接着心电图也开始出现了波形,激动的心情化作了泪水,混合着她的汗水逐渐模糊了眼睛。“病人血压偏低,持续升压药物泵入,把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听着医生的嘱咐,护士们轮替着进行了300多次按压,终于赢回了这一场与死神的较量。

  走出病房,李升美已经完全没有了力气,“真想坐在地上不要再起来。”她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