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之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这么干

2020-03-13 12:11:5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杜文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攻坚之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这么干

  2020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也是重点工作攻坚年。动能转换如何抓?怎么干?日前,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专门召开扩大会议,研究审议通过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正式印发实施。

  省新旧动能办主要负责人介绍,《工作要点》重点围绕抢抓机遇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培育“十强”产业集群、提升“三核”引领、强化专班领衔作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推进落实机制等7个方面实施攻坚突破,具体明确了24项任务及措施。

  今年我省将重点实施公共安全信息系统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疫苗研发生产等12个领域、274个重点项目,将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白名单”。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以上,集中打造2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平台。

  聚焦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重点项目、园区平台、产业生态等4个方面,我省将实施“十强”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突破行动,争取2020年集群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以上。年内将启动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在济青烟滚动推出100平方公里左右产业净地,面向世界500强企业,以“标准地”方式全球精准招商。

  “济青烟”既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三核”,也是区域协调发展三大经济圈一体化的重要中心城市。济南将加快以“四个中心”建设为重点带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突破,高水平建设“京沪会客厅”,打造央企、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和省企总部中心,年内新认定总部企业20家以上;青岛将打造我国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力争上市公司突破5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00家,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和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烟台全力推进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中国海工北方总部、中国东方航天港、石药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投产万华百万吨乙烯一期项目,实施100个亿元以上技改项目。

  科技创新方面,我省将布局建设4家山东省实验室,高标准打造3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实施20项左右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实施重大技术攻关“揭榜制”,在基础研究领域试点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计划、“人才兴鲁”行动,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3万家,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55%左右。

  我省提出,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实现“一网通办”。全面推开开发区体制机制、扩权强县、“亩产效益”评价等改革。再推动4000家小微企业“升规纳统”。用好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两大战略平台,落实好自贸区总体方案112项试点任务,复制推广国家推出的223项改革试点经验。

作者:杜文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