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分餐立规矩 倡餐桌新风尚——山东部分餐饮企业恢复堂食见闻

2020-03-14 20:37:45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华社济南3月13日电(记者陈国峰)进门先测量体温,然后扫描二维码登记健康信息,再对双手和个人物品消毒。傍晚时分,陆续有顾客走进位于山东济南杆石桥的高第街56号餐厅,经过以上三道程序后方可进入餐厅堂食区域就餐。

  记者在这家餐厅的零点区看到,50张餐桌只使用了24张,以便安排客人隔桌就餐,保证足够间距。每张餐桌均放有菜夹、公勺和一双42厘米长的公筷,时刻提醒食客使用公用餐具取餐。“零点区每桌只接待两人,3人以上会安排包间圆桌。”餐厅负责人侯明敬说。

  济南市民孙女士与朋友一行7人,自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次出门聚餐。来到高第街56号餐厅后,他们被引导至一个可容纳10多人就餐的大包间,邻座间都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就餐过程中,孙女士惊叹于餐厅服务的细致入微:每道菜都配备一个分餐夹,随菜品在隔离罩保护下送至餐桌;餐厅还为他们每人分发一次性手套,以防止在使用公筷公勺时发生交叉传染。

  “以前外出就餐也会用公筷公勺,但没有形成习惯,以后要适应并坚持这种餐桌新风尚。”孙女士说。

  高第街56号餐厅隶属于山东凯瑞商业集团,适合大众餐饮消费,目前凯瑞旗下已有70多家门店开放堂食。侯明敬介绍,他们于3月6日恢复堂食,从一开始鲜有问津到现在一天接待近20桌客人,客流量稳步增长。

  与凯瑞这类企业“公筷公勺分餐”模式不同,一些主打中高端商务宴请的山东餐饮企业推出“分餐位上”就餐方式,并特制“分餐菜单”,配备分餐器皿,也获得越来越多顾客认可。

  “分餐位上指的是菜品加工完成后,由厨师在备餐间或服务人员在分餐台对所有菜品进行分餐,按位上餐,用餐过程各吃各的而不交叉。”济南蓝海御华大饭店总经理史俊介绍,他们恢复堂食后,按照分餐的要求重新制定菜单、搭配菜品。

  这家饭店此前生意非常红火,时常一桌难求。疫情给他们一度按下了暂停键。通过“分餐位上”这一模式,目前一天接待约10桌顾客。

  疫情也给山东部分高端餐饮企业带来“疫”外收获,此前较少顾及外卖,在疫情期间主动“触网”,并组建自己的配送队伍。“外卖日营业额近5万元,下一步将作为重点业务经营。”史俊说,他们从疫情中看到新机遇,未来人们会更注重健康养生,对食材选择、菜单搭配、餐桌礼仪等都提出新要求,这正是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在山东,部分深受老百姓欢迎的快餐店也已陆续复工。临近中午,位于济南泉城路上的超意兴快餐店里,顾客间隔一米排队点餐,近20人的等餐队伍一直延伸到店外。

  记者看到,点餐台里所有菜品均为炒菜或炖菜,不再供应凉菜。服务人员用一次性餐具配餐,顾客或打包或堂食。店里30张四人餐桌均改为单人桌,桌上中央贴有红色箭头标注就餐时的朝向。

  这家店铺3月10日恢复堂食业务,目前客流量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的一半。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宋业飞说,他们在山东开设的430家店中,330家已复工,其中30多家开放堂食。超意兴采取的“分餐自取”堂食模式已在山东部分复工的快餐店里推广。

  目前,“分餐公勺”“分餐位上”“分餐自取”已被山东省商务厅作为堂食分餐制的三种模式,用于指导不同类型餐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恢复正常经营的重要措施。山东省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也已发出倡议,在全省旅游饭店(餐饮)行业推广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得到全省1500多家旅游饭店积极响应。

  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山东省商务厅调度的1813家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复工1219家,开业率67.2%。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