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丨春暖花开人归来

2020-03-18 19:23:01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镜头丨春暖花开人归来

  济南遥墙机场拉起欢迎横幅。(央广网记者 唐磊摄)

  央广网济南3月17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唐磊)3月17日上午,两架山航包机从济南遥墙机场腾空而起,飞赴武汉。它们要接342位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英雄回家。

  下午17点30分左右,SC9002航班平稳降落在济南机场;五分钟后,SC9012航班也完成使命,顺利返回。342名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在离家一个多月后平安归来。

镜头丨春暖花开人归来

  17日下午17点30分左右,SC9002航班平稳降落在济南机场。(央广网记者 唐磊摄)

  “一个不少,接你们回家!”

  1月25日晚,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138名队员搭乘山航SC9001航班驰援湖北。疫情期间,山东总计派出12批1775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各位旅客你们好,我是本次航班的机长,本次航班由济南‘经停’武汉再飞回济南。请全体旅客‘经停’时保重身体,我们要把你们一个不少的安全带回家!”2月2日,在运输山东第三批医疗队的包机航班上,山航机长通过客舱广播向医疗队员做出“承诺”——待花开疫散,山航接英雄回家。

镜头丨春暖花开人归来

  航班落地济南遥墙机场后,进行了“过水门”仪式。飞机“过水门”仪式,类似军队列队红毯两侧的仪仗兵用军刀搭建的“门”,寓意“接风洗尘”,被称为民航界最高的礼仪级别。(央广网记者 唐磊摄)

  在几十个奋战的日夜里,山东医疗队累计收治病例(含疑似病例)2552例,治愈1373人。山东省对口支援的黄冈五县(市)确诊患者全部清零,实现了患者零病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3月7日、8日,山东第四批和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所在的东西湖方舱医院和汉阳国博方舱医院休舱,两批医疗队员在完成既定任务后,即将踏上回家之路。今天,机长的承诺终于得以兑现。

镜头丨春暖花开人归来

  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走出机舱。(央广网记者 唐磊摄)

  “我们今天一个不少地回来了!”

  “我们今天一个不少地回来了!” 在机场举行的迎接仪式上,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总领队吕涌涛在发言中介绍:“在援助武汉方舱医院期间,我们做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病人零返舱。”

镜头丨春暖花开人归来

  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走下舷梯。(央广网记者 唐磊摄)

  “我在武汉坚守了37天,至今记得团队初来时的激情澎湃、斗志昂扬,今天带着满满的感动,和这座城市不舍地告别。”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赵俊说,希望在前线继续奋战的战友们保重身体,早日赢得战“疫”的最终胜利,平安回家。

镜头丨春暖花开人归来

  队员挥手致意。(央广网记者 唐磊摄)

  3月17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员赵俊即将登上返回山东的飞机,临行前,他写下一封对武汉饱含深情的信件。他在信中写道:虽然在这里的日子一直是两点一线,没有机会在武汉的街头走一走,但依旧感受到武汉人民的热情,每次进病房总能听到源源不断的感谢声,还收到了很多病人写给我们的感谢信,内心充满了感动。

  3月17日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 赵俊

  于武汉 晴

  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37天,也是我要离开这个奋斗了一个月的地方的日子,还记得2月9号来的时候的样子,大家都是激情澎湃,斗志昂扬。今天要走了,心里还有很多不舍。虽然在这里的日子一直是两点一线,没有机会在武汉的街头走一走,但依旧感受到武汉人民的热情,每次进病房总能听到源源不断的感谢声,还收到了很多病人写给我们的感谢信,内心充满了感动。

  本来我是要继续留下跟大家一起战斗的,可是因为出征之前没有察觉的意外怀孕让我不得不暂时告别我的战友。领导们出于对我的保护,决定让我提前批次撤离,起初我还有很多负面情绪,总觉得自己像个逃兵,没有完成任务,给大家添了不少麻烦。可是不管是前线的领导还是医院领导都第一时间表达了问候,安慰鼓励我,让我放下思想包袱,保持一个好心情去迎接新生命。同时让我在酒店休整,随时做好撤离的准备。领队魏峰涛主任和护理部董红副主任在我休息期间,经常开导我,后方科室王成伟主任和崔霞护士长有时间就跟我聊天。科里同事候衍华经常想着怎么帮我拿点糖或者醋啥的调料,让我能够多吃点饭。其他队员也通过不同方式表达着关心。后来我想,这个孩子可能就是冥冥中的缘分,注定在这个充满爱的城市和季节留下足迹。

  今天我带着大家满满的祝福,离开武汉,临走时,领队魏峰涛在工作群里说:“我们的赵俊,为了另一个特殊任务,今天先期回济。赵俊,你同样是我们的英雄,你永远是医疗队的一员,医疗队同样因你的艰辛付出感到自豪!”这一刻,内心真的特别感动,感谢我们这个温暖有爱的队伍给我的帮助与照顾。也希望我的战友们保重身体,赢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早日回家,济南再聚。

镜头丨春暖花开人归来

  山东省第四批、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济南遥墙机场。(央广网记者 唐磊摄)

  据了解,虽然已经返回济南,但这两批医护人员还将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到指定地点进行隔离,暂时不能与家人、同事相聚。

镜头丨春暖花开人归来

  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员们对着镜头挥舞手中的国旗。(央广网记者 唐磊摄)

  为迎接英雄归来,山东航空为医疗队员们量身打造了“专属”飞行体验。工作人员找到医疗队员家人,录制了视频在飞行过程中播出。为表达感谢,山东航空将为山东全体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提供不限航程的往返免费机票一套,及山航济青烟出港航班终身出行贵宾服务在内的权益礼包。据悉,其余1000多名山东医疗队员也将陆续撤离湖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