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穆桂英”:援鄂医疗队的队友让我一次次忍不住落泪……

2020-03-19 14:46:33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张春婷 张振胜 何威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中国山东网3月18日讯 穆君蕊是山东援鄂第九、十批支援团风的护理组长、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新冠肺炎救治医院六病区护士长、山东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菏泽医学专科学校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工作扎实,敢挑重任,勇于担当。

  团风县委书记、县长等领导给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介绍工作时,说她是山东医疗队的“穆桂英”。

  目前,团风县确诊病人在山东医疗队支持下,全部治愈出院。3月15日,穆君蕊有感而发,写下《逆行天使》这篇文章,给自己的战友,标题为编者所加。

  我的爱人,我读得懂你的担心和顾虑

  年三十,疫情的警报响起,我是护士,我志愿前去。一枚枚鲜红的手印,毅然决然的按在请战书上,一声令下,我们义无反顾收拾起戎装。

  我,始终坚定的认为,如果需要,那,必然有我。私下里早早的开始潜移默化做儿女和老人的工作,只有老公,我没有多说。那一天,我如往常在乡镇卫生院督导防控工作,接到电话通知援鄂的那一刻,其实我一直在准备着。

  “我去,我早就准备好了,请领导放心。”。

  在路上,我拨通老公的电话,你许久没有说话。“你不支持我吗?”我小心的问。“我支持你。”你叹口气说,“我不支持也挡不住你要去的决心啊!”第一次,你帮助我收拾行李,默默陪伴在身旁,我看出你的顾虑和担忧。相信我,我必须保护好自己!

  看着战友排队剪长发,忍不住哽咽

  到达黄冈,统一培训,我们互相监督,一丝不苟的练习穿脱防护服;满怀激情的写下火线入党申请书;排队再次修剪已剪短的头发。

  为了将风险降到最低,从太阳穴到后脑勺的头发全部被剃掉。看到镜子里那个不化妆不出门的你;那个不善言谈、憨厚的你;那个温柔细腻精致的你;那个正值芳华妙龄的你,上扬的嘴角,坚定的眼神,四不像的发型,毫不介意,毫无退缩,我忍不住哽咽。

山东“穆桂英”:援鄂医疗队的队友让我一次次忍不住落泪……

  多么强大的勇气!多么坚定的决心!我的伙伴,我的战友,上战场前我们都已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五天嗓子嘶哑了

  到达团风,我作为山东援鄂第九、十批支援团风的护理组长,感染六病区的护士长,迅速进入角色。与当地医院协调三区两通道的布局调整,消杀、防护物资的鉴别、筹备,团队的优化组合,各班次的精准对接,院感防控知识的培训,各种数据的整合上报,队员的生活后勤保障……

  从睁开眼似乎一直在忙,凌晨两点半入睡,不到六点醒来,持续了十多天,仿佛打了鸡血一般,我都佩服我自己。说的话太多,从第五天开始,我便成了公鸭嗓,声音沙哑低沉充满“磁性”,好在二十多天后,慢慢的有所恢复。

  工作渐渐步入正轨,布局流程规范了,各个区域井井有条了,各班次熟练应对了,物资配备充足了。这时,接到了县委的工作安排,四天内在原综合医院的基础上改建成新冠肺炎救治医院,所有病人统一救治,统一管理。

  一声令下,郎中变身,巾帼亦不让须眉

  在和当地领导经过多次论证之后,按照我们的方案开始施工,我在兼顾老院区工作的同时快速投入到新院区的规划布局中去,连续四天,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到最佳方案,终于在第四天的晚上八点工程完工,便接到紧急通知立刻搬家。

  一声令下,所有未在班上工作的同事一呼即到。郎中变身,巾帼亦不让须眉,喊着口号“一、二、三、四”,一件件、一箱箱,连续三小时,大家将基本物资仪器设备如蚂蚁搬家般搬运到位。

  第二天要转运病人,其中还有一位重症患者,夜里1点做好了搬家预案,明确分工,打印多份,方便执行,队友们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姑娘们都成了大力士,所有病人安全转运。那个负重前行的你,那个身疲力尽、汗湿衣襟的你,那个磕破了手指仍全然不知的你,让我深深感动。

  成绩,源自团队的共同努力和付出

  工作虽然辛苦,却在井然有序的向前推进着。

  我们整个团队积极向上,团结一致的精神风貌得到前线指挥部领导的称赞;我们改建的病区成为黄冈市五县区最为规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收治病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团风县委县政府及患者的高度赞扬,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还有我们获得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让我们无比自豪。

山东“穆桂英”:援鄂医疗队的队友让我一次次忍不住落泪……

  我明白,这一切来自于大家共同的努力和付出。

  我一直觉得自己心理足够强大,很少掉眼泪。工作一个月来,是你们让我一次次忍不住落泪。

  每位战友都是一团火一盏灯,感动着我温暖着病人

  初入病房,住院病人最多时达54人,输液、雾化、测量生命体征等等,护理工作量巨大,防护物资不足,工作流程不熟,为了尽快接管病房,熟练掌握各班工作,在病区内的工作最长达7个小时,那天早晨,看到年龄最小的你在角落里低头哽咽,我们向你走去,你急忙擦去眼角的泪水,由于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压破了鼻梁,我心疼不已,你却哭着说:“护士长,对不起。”那一刻,我为你的坚强泪目。我明白,你是担心自己的情绪影响到其他人。

  “穆老师,我心慌,心跳过速,您知道是什么情况吗?”冉骐荧问。我立刻赶去你的房间,心跳140,头晕目眩,询问得知你感觉身体不舒服,怕影响工作吃了颗药预防,是药物的副作用。个体差异,你身体反应比较明显,嘱你多喝水,利于排泄,好好休息,明天歇一歇不要上班了。第二天一早,你说没事了,可以上班,没问题。原来,你晚上一直在使劲的喝水,喝水。

  赵小翠的脸色不好,苍白苍白的,怎么了?你笑而不语,只说没什么。后来得知你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应激反应,穿上防护服后恶心,想吐,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一直忍着,实在忍不住了,你赶紧出舱吐了之后,没歇半个小时又返回隔离病区继续工作,病人多,需要做的治疗护理多,你担心里面的姐妹忙不过来。

  团风的天气,晴一上午就要连阴好几天,空气彻骨的湿冷。这一天又变天了,曹俊英值夜班,担心受凉你多穿了件衣服,超负荷的工作使你汗流浃背,下班后因无法在医院洗漱,你不得不用酒精反复的消杀擦拭,减少感染暴露几率。没有幸免,你感冒了。现在这个阶段,真的,谁也病不起,谁也伤不起,人人都是连轴转。你深知难处,为了快点好起来,为了多吃一顿药,你坚持到深夜12点吃了药才肯休息,这便是任劳任怨,从不多言的你。

  工作起来的蒋雅玮像个假小子,两天熟练掌握his系统,熟知外围协调工作,谈到儿子,谈到老人,你露出了不为人知的一面。是啊,我们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来到这里,我们义无反顾,家人的支持使我们无后顾之忧,但是提及家人总是触碰到我们内心的最柔软处。

  出行前一晚将齐腰长发一剪刀剪掉时房柏瑜忍不住哭泣的样子深深刻在我的心里。作为队里年龄最小的九零后党员,你在病房里与病人接触的最久。利用休息时间帮忙绘制画报、录制呼吸操视频、整理数据,没有半句怨言。在我们面前你总是那么坚强、懂事、充满阳光,疲惫的、憔悴的、受伤的你从不让大家知道。

  身为心理咨询师的李华,更像个家长一样,关心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理、身体健康。煮了苹果水帮助大家暖胃;梨水,帮助大家清肺;午餐肉分给每人一份;早起喊大家运动;饭点叫大家吃饭;经常推送心理舒缓音乐;带领大家做画为病人送去温暖……在你这里,我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与安全。

山东“穆桂英”:援鄂医疗队的队友让我一次次忍不住落泪……

  有一天早晨,我看到一篇报道,又有两位医生牺牲了,心情特别的压抑,刀割般的痛。虽然不认识,但是他们就像我并肩作战的战友一样,就像我的家人一般,从开始的泪湿眼眶到止不住的哽咽,缩在卫生间,心理防线在那一刻突然的崩塌瓦解,失控的情绪像潮水一样涌向了我,原来外表的坚强掩饰不了内心的脆弱,我也担心,我也会害怕......很快,我意识到,我不能哭,必须忍住,马上七点半,该下楼和队友们集合了,不能让她们看到我红肿的眼眶,我还要给这些生死线上的战友们鼓劲,我们定会战胜疫情的!

  真正的勇敢,不是从不害怕,而是充分了解困难和风险后,选择继续前行。

山东“穆桂英”:援鄂医疗队的队友让我一次次忍不住落泪……

  身边的你们,给了我太多感动,生与死的较量,责任与义务的担当,信念与勇气的支撑,演绎着平凡中的伟大!每一个迎风向前的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致敬,我的战友!

  加油,我的中国!

作者:张春婷 张振胜 何威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