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提升校属企业核心竞争力 山东大学产城融合服务济南发展

2020-03-21 06:37: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尹昂

  “山东大学着眼全国全省大局、服务省会发展的战略之举,必将为济南跨越赶超、走在前列注入强劲动力。”3月18日,山东大学与济南市人民政府深化校地合作签约活动暨《打造“山大系”品牌 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发布会举行。根据方案,山大将打造由“山大师生系”“山大校友系”“山大校企系”“齐鲁医学系”和“山大基教系”等组成的“山大系”服务品牌,为济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打造“山大校企系”中,学校将不断推动校属企业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服务济南发展。

  为企业“一次办好”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1月29日,山东大学优质校属企业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临危受命,接下了一项艰巨的任务——用最短的时间为济南市建立基于区块链的疫情信息釆集直报和信息权威发布平台。按照济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提出的要拿到真实、全面的疫情数据,要保证可追溯和数据安全的“硬杠杠”,这套平台将实现疫情信息精准釆集、快速上报、让疫情防控指挥部掌握第一手数据,对于快速响应、科学决策至关重要。

  接到命令后,山大地纬迅速组建起40余人的研发团队。2月6日,由山大地纬建设的基于区块链的济南疫情防控平台正式上线发布,建立起疫情信息上传下达的高速通道,保障疫情防控指挥部实时掌控全面、真实的疫情数据,并提供大数据智能分析等功能,成为济南市建设精准、高效、智能疫情防控体系的强力工具。

  “今天我到这里办理一家配送服务公司的营业执照,将法人身份证和相关材料交给工作人员,大约一个小时就办好了,同时,济南高新政务通微信小程序上也生成了数字执照,下次再来办理相关业务,就更加便捷了。”3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在这里,山大地纬助力济南高新区建设的“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派上了用场。其通过材料的线上可信传递和协同管控,实现政务服务的流程再造,发出中国第一张区块链数字营业执照,改变了以往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需要3到5天的时间长度,创造了“企业开办一次办好”仅需 35分钟的“济南速度”,刷新了全国最快纪录。

  “作为山大的校属企业,我们一直发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优势,全力在医养健康、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为济南作出应有的贡献。”山大地纬总裁郑永清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推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保险箱”产品研发,将于近期向社会发布。该产品将惠及济南市民及企业,只需在应用商店下载APP,将相关办事资料上传验真后,便可到相关部门实现“无纸质”“不见面”办理业务,其不可篡改的特性,也将解决私有信息安全存储和共享的问题,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为济南高位发展提供多方支持

  据悉,作为山东大学的校属企业,这几年,不仅是山大地纬,不少校属企业都在全力融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标十大产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山大生殖在济南市设立医疗资源库,为“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提供200余万人类遗传资源数据;山大华天研发生产的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回馈装置,服务济南轨道交通1号、2号、3号线,合同金额近1亿元;山大鸥玛为济南市基础教育提供小升初和中考考务录取平台建设及考试评卷服务,为60余所初、高中提供各类考试评卷技术服务……

  同时,各校属企业还依托学校科研、学科、人才资源等优势,加大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与学校共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实验室、工程中心、研究院等。

  “近年来,各校属企业一直严格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在一两年前便开始积极行动,全力服务济南发展。学校也一直加强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校属企业的优势。”山大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崇学文表示,各校属企业基本都是依托学校科研团队及科研成果成长发展的学科性公司,学校也一直致力让校属企业和学院学科加强科研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据介绍,山大校属企业去年共纳税3.6亿元,带动济南地区5000余人就业。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打造“山大校企系”,加强资本运营,让优质校属企业主板上市。同时,大力推进山东大学科技产业园建设,该园区规划包括创新园区、信息园区、医疗园区等,将更好地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济南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