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水日|山东高标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年底前各设区市力争建成5条美丽示范河湖

2020-03-21 10:37:58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聚焦世界水日

  3月20日,在世界水日即将到来之际,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在节水、河湖管理,水安全保障等方面有关情况。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确定这样的主题就是要动员各行业各领域积极践行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防洪保安全,进一步营造节水护水亲水爱水法治环境,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表示。

  山东是严重缺水地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和城镇等各领域节水,山东以占全国1%的水资源,创造了占全国8.5%的经济总量、9.5%的工业增加值和8.3%的农业产值,用水总量连续多年稳定在210亿立方米左右,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逐年下降,居全国领先水平。

  到2019年,全省节水灌溉面积5200多万亩,农业生产连续16年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全省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7.97%;非常规水源纳入区域水资源统一配置,全省污水处理能力1630万吨/日,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36.6%左右;海水淡化工程规模达到34.3万吨/日,年直接利用海水量80亿立方米以上。

  与此同时,山东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有19个城市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5个市达到《城市节水评价标准》I级标准,有14个设区市达到国家节水城市标准,有16个市、县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城市;全省累计有63个县(市、区)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46%,超额完成年初承诺的30%的年度目标;去年40家省级机关单位通过了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验收,省级机关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96%。省水利厅机关以得分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顺利通过水利部组织的验收。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农业、工业、城镇等各领域节水工作有了长足发展,山东的节水水平在全国居于领先位置。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高标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要求,山东将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主线,以强化节水监管为支撑,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分类推进,抓重点、攻难点、搞试点、树亮点,高标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确保2020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76.59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降低18%和1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46。

  山东省节水办主任周垂田介绍,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山东将加快推进节水管理法制化进程,尽快制定出台《山东省节约用水条例》,今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省主要工业产品、高耗水行业、农业生产等用水定额体系。持续推进节水载体建设,确保年底前全省50%以上县(市、区)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标准,全部省级机关和50%以上省级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市县两级水行政机关全部建成节水机关。加强取用水监督管理,不断激活节水内生动力,深化节水宣传教育。

  幸福河湖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实事,事关城乡环境面貌、防洪安全和人民幸福。山东省第5号省总河长令明确提出分期分批打造一批美丽示范河湖,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年底前各设区的市力争完成5条美丽示范河湖建设。

  “今年山东要把打造美丽示范河湖作为建设幸福河湖的关键手段和提升河湖管护水平的有效载体。”山东省水利厅河湖管理处处长尹正平介绍,围绕美丽示范河湖建设,我省将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精准施策、提档升级:一是满足安全要求,防洪标准达标,水旱灾害综合防治能力较高,沿岸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二是落实生态要求,达到《山东省生态河道评价标准》,具备水源调度条件,最大限度保障生态水量、水质达标,维持好河湖自然生态。三是达到景观要求,河湖空间干净整洁,沿岸造林绿化,结合地域文化合理打造滨河(湖)景观,基本达到水清、岸绿、景美标准。四是具备宜游条件,在符合防洪要求前提下,适当搭建亲水便民配套设施,合理布设健身娱乐器材,实现宜游能游,增强居民和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垒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