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齐心协力“鲁”力战“疫” 山东省援鄂医疗队52名队员凯旋

2020-03-29 06:30: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李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齐心协力“鲁”力战“疫”  山东省援鄂医疗队52名队员凯旋

  3月28日下午,山东援鄂医疗队返鲁队员抵达济南。(本报记者崔健摄)

  昨天,山东省支援湖北52名疾控系统医疗队员平安凯旋。其中包括济南3名疾控系统队员,他们是济南市疾控中心的杨国樑、王东以及济南市第二疾控中心的李忠,跟随山东省第11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黄冈市黄梅县和团风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值得注意的是,3月28日恰逢济南市疾控中心成立18周年纪念日,“我们今天迎接战士回家非常有意义!”济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鲁鄂同心“觉得自己已经是个湖北人了”

  “难忘县人民医院及检验科同仁憔悴的脸庞,难忘团风人民与疫情战斗的坚韧不拔和淳朴善良,难忘保障的同志们日夜守护,千言万语汇成两个字:谢谢!”临行前,杨国樑亲笔为当地留下了一封感谢信,他说:“在湖北的42个日夜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市民们给予了我们很大的照顾,现在,我觉得自己也是个湖北人了。”

  “齐楚情未了,我们心连心。”“齐鲁大爱,感恩有你。”“齐心协力,‘鲁’力共赢”“鲁鄂一家亲,千里若比邻”……28日上午,刚刚下过雨的黄冈地面还是湿漉漉的。在团风县疾控中心门口,当地为山东疾控系统医疗队举行了隆重的送行仪式。街道两旁,当地市民、医护人员一早就排成队拉着横幅,举着红色的标语牌,上面写有每一个队员的名字和感谢的话语。队员们与曾经一起战“疫”的战友紧紧相拥,握手而别。

  市第二疾控中心的李忠说:“我不是英雄,也没有感人的事迹,我只是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我为之拼搏过,今生无悔。”

  一大早,市疾控中心的王东就从黄梅县乘坐大巴车与其他队员汇合。“我们在黄冈的40多天,很感谢当地政府为我们提供的生活保障,我们到黄冈是职责所在,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是情谊所在,很感谢,也很不舍。”

  日夜奋战献计献策助力防控

  在抗击疫情中,他们承担着当地筛查新冠肺炎病例和防控消杀工作,是除了医护人员以外离危险最近的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杨国樑和王东火线驰援黄冈。他们和黄冈人民同舟共济,砥砺奋战在抗“疫”斗争第一线,用实际行动筑起守护百姓健康的城墙。黄冈市和黄梅县人民政府为感谢两名援鄂人员的担当与付出,特授予杨国樑、王东“黄冈市荣誉市民”和“黄梅县荣誉市民”称号。

  杨国樑到达黄冈后,带领山东疾控小队第5小组5名队员驰援黄梅县。在黄梅县工作17天,杨国樑累计采集鼻咽拭子142份,检测样品2895份。3月5日,根据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的安排,杨国樑接受了支援团风县开展核酸检测的任务,他帮助团风县规范了核酸检测流程,日检测样本数量从90份提升到180份。在完成检测任务的同时还完成标本采集工作,最终共参与检测5976份样品,有力保障了团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开展。

  王东在此次援鄂任务中主要负责消毒防控工作。到达黄梅县后,走访了全县16个乡镇、龙感湖农场。查看援鄂医疗队员居住环境餐饮预防性消毒工作,为援鄂队员撰写《居住环境具体消毒措施》。同时,走访了全县19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对留观人员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粪便的处理进行实地查看,指导现场消毒工作,开展消毒效果评价。

  李忠抵达黄冈后,主要负责样本采集、病毒核酸检测等工作,每天都与病毒“零距离”接触。他与当地同行对接,排查生物安全隐患、安装调试设备,优化实验流程,从样本收取、整理、核对开始,到核酸提取、PCR体系配置、上机检测,以及PCR结果读取,记录报告发放完成,整个流程严格受控,确保检验准确无误和操作安全。

  “我打心里佩服山东医疗队的工作人员,他们舍己为公、无所畏惧的精神影响着我们,他们这种精神的力量将持续影响、引领我们继续前行!”团风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科长刘迎春接受采访时表示。鲁鄂一家亲,万里送真情。山东医疗队此次援鄂任务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山东疾控系统为黄冈市扭转疫情防控局势、打赢黄冈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平安凯旋当天恰逢市疾控中心成立18周年

  济南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景一鸣透露,3月28日恰巧是济南市疾控中心成立18周年的生日,杨国樑、王东、李忠三位疾控英雄在当天凯旋,正是送给市疾控中心的最好“生日礼物”。

  “老杨,你媳妇喊你回家吃水饺!”面对同事的调侃,杨国樑,这个在病毒面前毫无惧色的“检察官”却不好意思地笑了。“吃什么水饺?”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杨国樑的妻子庄世峰。此时,她刚刚陪孩子上完网课。她说:“老杨昨天给我发信息,说今天回家,我很兴奋,很激动!他终于回来了,我的心终于放下了。”

  “济南现在可以堂食了,14天隔离解除后,你有没有想过一家人团聚,去哪里吃点东西?”庄世峰的回答很实在:“吃啥啊,哪里有自己家的饭香?从腊月二十七开始,他就没回过家,去哪里也不如在家里。再说,除夕夜给他包的饺子到现在还在冰箱里冻着呢,他一定得都吃了!”

  对他们来说,回家并不代表结束,而是另一场战斗开始的序曲。杨国樑、王东、李忠早已做好了回济后投入外防输入战斗的准备。

作者:邱天 李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