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直击丨山东医疗队CRRT战队的抢救故事:我们这样与死神争夺一位重症患者

2020-03-30 19:16:54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9日讯(记者 陈洋洋 通讯员 谢静 王文斐)“准备呼吸机!心电监护设备准备好!”近日,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科专业护师武荧荧讲述了在武汉救治一位重症患者的经历。她回忆说,为了救治这位患者,医疗队还迅速成立了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小组战队。目前,患者病情有所稳定,正在救治观察中。

  武汉直击丨山东医疗队CRRT战队的抢救故事:我们这样与死神争夺一位重症患者

  山东医疗队员正在救治患者

  心跳骤停、多种并发症

  一名重症患者入院紧急抢救

  3月15日,武汉开始实行梯次转运工作机制,重症患者将集中至3家定点医院进行救治。而齐鲁医院支援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正是其中之一。

  “看到通知后,我便知道,虽然很多患者已经康复出院,但更艰巨的任务还在等着我们。我们已在前线奋战40多天,但战疫仍在继续,武汉人民还需要我们。”武荧荧说,大家做好了坚守的准备。

  “3月17日,接到医院通知,我们十八病区监护室需接收一名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合并多种并发症的重症患者。”武荧荧说,这是一位急需救治的患者。

  接到通知后,当班责任护士和战玉芳护士长便紧急协调了床位、准备呼吸机、心电监护等高级生命支持设备及相关用物。患者于21:30左右进入病房,入院时血压低、血氧饱和度低、简易呼吸气囊辅助呼吸。由于患者病情危重,立即给予了相关急救措施,经抢救患者于凌晨00:10病情平稳。

  令人担忧的是,3月18号下午患者突发心跳骤停,经过当班医务人员的不懈抢救,患者恢复了窦性心律,病情趋于平稳。由于该患者属于终末期肾病,无尿,全身水肿明显,经过病区主任及医生讨论,须行持续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治疗。据悉,CRRT属于危重症治疗领域有力的“重型武器”。这种疗法需通过体外循环血液净化方式连续、缓慢清除水及溶质,以替代肾脏功能,为患者进一步治疗争取空间和时间。

  迅速成立CRRT小组战队

  紧急备战为患者争取康复的时间和机会

  “我们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护理人员包括了重症监护室、急诊、内科、外科、手术室等各个专业的护理人员。但能够进行CRRT操作的却很少。”武荧荧说,面对新的困难,十八病区在王静护士长的组织下,迅速成立了CRRT小组战队,包括曹英娟主任,各重症监护室、急诊科、肾内科护士以及护士长在内的16名成员紧急备战。

  由于大家来自不同的科室,所熟悉的血滤机器也不尽相同。为了大家能够尽快上手,曹主任安排了王静护士长和血液净化专科护士李燕,给全体医务人员进行了CRRT及血滤机相关知识理论授课。来自ICU的王成涛护士对小组成员进行了床旁实践培训。虽然工作辛苦,但一些队员还是利用休息时间专门去病房进行了学习,以便更快的掌握现有血滤机的上下机流程、常见报警的处理和患者的观察及护理。

  为了工作的顺利开展,曹英娟主任还组织了视频会议,详细询问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以及CRRT治疗中存在的问题,听取了大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了相关建议。

  16人小组成立后,医护人员开始帮助患者通过体外循环血液净化方式连续、缓慢清除水及溶质。据悉,通过这种血液净化治疗技术,可暂时替代肾脏功能,为患者争取康复的时间和机会。

  王静护士长为了合理分配CRRT 小组护理人员,做到均衡、有效地使用护士,对原来的分组进行了微调,保证各个小组都有一名CRRT战队成员,确保患者的治疗顺利进行。

  据悉,经过山东医疗队的努力救治,目前患者情况已有好转。

  “在最近的定点医院工作汇报会上,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是唯一一个做护理工作汇报的,齐鲁医院的护理工作尤其受到专家的认可和赞扬,这给了护理人员极大的鼓舞。”武荧荧说,护理工作是平凡而伟大的,它的平凡在于细微与实在,它的伟大在于对于生命的呵护与延伸。“正是这些平凡细微的工作,撑起了人间最亮的天空,也营造了人世间最温暖的情怀。”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