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别武汉 战士归来 山东援鄂医疗队314人凯旋,125名济南援鄂医疗队员全部回济

2020-03-31 06:52: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李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泪别武汉 战士归来 山东援鄂医疗队314人凯旋,125名济南援鄂医疗队员全部回济

  3月30日,山东省援鄂医疗队第四批返鲁人员抵达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本报记者崔健摄)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临别之前,同济医院医护人员一曲《听我说,谢谢你》的手语舞把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李孟倩感动哭了,“我鼻子一酸,忍不住了。”

  来时寒冬萧疏,归时春意盎然。自2月2日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作为我省首批援助武汉的医疗队抵达江城以来,经过58个日夜,圆满完成战“疫”任务。“一个都不能少,全部安全回家!”3月30日,3架飞机如约降落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山东省第三批、第十二批援鄂医疗队平安凯旋。至此,125名济南援鄂医疗队员全部回济。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昨日15:57,载有314名我省援鄂医疗队等人员的包机陆续降落济南遥墙机场。“出征时我不认识你,归来时我们记着你。”欢迎横幅、鲜红的旗帜、热情的笑脸、湛蓝的天空,家乡的每个角落都让回济医疗队的队员们感到欣喜。不少队员在春风下、落日下,红了眼眶。

  “谢谢家乡人民的惦念,我们不辱使命完成了任务。”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艾丙超说,“摸摸家乡的土地,这种感觉真好。”

  “回家很开心!”一下飞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士陈金凤就张开双臂拥抱蓝天。“想到一个多月之前飞赴武汉时的情形,自己觉得恍若隔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和战友们没有辜负党和家乡人民的嘱托,圆满完成了任务。现在我最想做的就是到隔离点美美睡一觉,然后早点见到家人,抱抱我的孩子。想回到工作岗位,和同事们继续并肩作战!”

  在飞机上,同院的于美晶用画笔在纸巾上描绘眼前的美好——乘务员最美的笑容。虽然只是简单勾勒,但那份感动和深情却跃然纸上。于美晶把画送给乘务员以此表示感谢:“谢谢你们送我们回家,我们守护武汉,你们守护我们!”同院的张一奇、赵明东、李民还有个特殊的身份——“超人爸爸”,他们家里都有“二宝”。如今平安凯旋,完成了临走之前给孩子们的承诺:“爸爸打完‘怪兽’定会平安归来!”

  “妈妈!我好想你啊!”在机场车辆出入口外,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老年护理科护士王晓静的儿子张瀚中哭着向大巴车大声呐喊。“我想让妈妈抱抱我。”在大巴车驶出之前,丈夫张传强在电话里不断叮嘱妻子。“儿子主动要求来机场见妈妈,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是她可以在车上和儿子挥挥手。”

  小嘉欣、小嘉悦这一对双胞胎正在妈妈——山大二院手足外科护士张业颖的陪伴下,等待凯旋的爸爸——该院急诊重症科主管护师陈长静。“我们很想爸爸,知道他去是为了救人,希望爸爸回来后能好好陪陪我们。”

  “各位队员,大家好!刚刚接到通知,我们全体队员明天乘14:30的飞机返回济南,望各位提前做好准备。”距离队员平安落地18个小时之前,他们刚刚接到正式的返程通知。

  张一奇离开时的前一天晚上发给记者一段视频,视频中行李已经收拾好,房间的每个角落没有一点杂物。“因为我们接触了感染者,房间消杀后保洁阿姨再打扫时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了,我们回家后会隔离,可她们还要继续上班。”

  奋战54个日夜收治96位患者

  面对96位重症危重症患者,历经54个奋战的日夜,如今他们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医护人员做到了“零感染、无意外”,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贡献了山东力量。

  “病毒终将现行于阳光下,万千人们前出家门,将‘小鬼’碾压;人类岂容被恶魔践踏,春回大地,众生笑靥如花……”这是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一位患者写的诗。康复出院时,她把诗分享给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好消息总是能振奋人心。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曲仪庆介绍,自2月4日医疗队入驻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西病区以来,共收治96名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其中,重症77人,危重症19人。经过50多天的日夜奋战,治愈81人,转出12人。

  2月17日是山东第三批医疗队的高光时刻。从这一刻,是他们胜利的开始,患者康复出院的模式正式开启。3月26日,病房最后一位患者周女士康复出院,“山东医疗队是最棒的,是你们救了我的命。”周女士多次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

  山东省第十二批援鄂医疗队于2月20日抵达武汉,该批医疗队由来自济南、淄博、东营、临沂、聊城、菏泽6市的47家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2月25日下午,医疗队中15人组成的临时医疗班向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出发,进入该院的两个新冠肺炎重症ICU支援,累计参与护理99名危重患者。

  随后,医疗队又分别派出两支队伍前往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支援。截至3月27日,全队共救治患者419名,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

  每帧细节彰显“齐鲁精神”

  在《长江日报》记者蔡爽的记者朋友中,山东人不多,但交情很深,他在山东朋友口中听过一个词,“齐鲁精神”。“在跟随山东医疗队驻地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这几个字的精髓所在。”

  3月1日下午,中央电视台和部分山东省、湖北省及武汉市媒体,在武汉格雷斯精选酒店(汉阳国博店)对援汉山东医疗队医务工作者代表进行了集中采访。蔡爽也在其中。其实,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参与山东医疗队的报道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承恩、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曲仪庆、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大内科主任王言森……每一批山东医疗队领队的名字,他都耳熟能详。“他们见面时都戴着口罩,不能握手,但是他们坚定的眼神似乎能在空气中碰撞,让人感受到有如实质的力量。”“我们负责的病区病人又减少了。”“我们这边已经出现床等人了。”“我们这边一周没有新进危重病人了”……来自山东不同的医疗单位,又分散在武汉不同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同行、老乡、战友,多重情感叠加,没有任何隔阂地一见如故,让我很感动。”蔡爽说,也许直到康复出院,患者也无法看清每一个医护人员的面孔、记住他们的名字,但我知道,他们在所有救治过、帮助过的武汉人心目中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山东援鄂医疗队。

  蔡爽说,采访时,山东的“医者勇士”很少会谈到自己,更多表达的是心系病患,担心同伴。“坚毅、豪放、温暖,不能用言语总结的齐鲁精神,在团体中,被一帧一帧的细节淋漓尽致地表达。”

  寒冬,逆行出征,暖春,平安归来。一帧帧感人的画面,定格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作者:邱天 李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