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山东首批援鄂返济医务人员解除隔离,本报记者专访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吕涌涛—— 一起来听汉阳方舱医院的故事

2020-04-02 07:29: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徐逸豪
山东首批援鄂返济医务人员解除隔离,本报记者专访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吕涌涛—— 一起来听汉阳方舱医院的故事

  吕涌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张宪政 摄)

  蓝色的队服上,胸前左侧是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自己设计的队徽,胸前右侧是竖写的三个大字“吕涌涛”,背后写着他所在的医疗队名称。在武汉的方舱医院里,像这样不仅把名字写在防护服上,还写在队服上的医疗队并不多见。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就是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央视曾经在报道中将他们称为“移动的二维码”。

  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有303名医务工作者,来自全省16市150家市县级医院。在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奋战的38天时间里,他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不辱使命、敢打必胜,交出了舱内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返舱”、舱内管理“零事故”、患者家属“零投诉”、社会舆论“零炒作”的“六个零”优异答卷。

  作为山东首批援鄂返济医务人员,在结束了整整14天的隔离之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独家专访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院长吕涌涛。与2月13日本报记者第一次与他视频连线时相比,眼前的他明显瘦了一大圈。

  地点:飞往武汉的机舱医疗梯队第一时间组建完成

  2月9日上午,包括吕涌涛在内的303名来全省16市150家市县级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接到山东省卫健委下达的组建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战疫的紧急任务。值得一提的是,由三甲医院院长挂帅出征,在全国医疗队中并不多见。

  当天上午10点半,吕涌涛收拾好行囊走出家门;13点,到达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到了机场,拿到队员名单后才发现,这支队伍不仅是山东援鄂医疗队中人数最多、来自地区最多、来自基层医院最多的队伍,而且303名医务工作者中,有很多是来自专科医院,包括肿瘤医院、妇幼保健院、职业病防治院、口腔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等。”吕涌涛说,他倍感压力,因为其中四分之一的医务工作者没有接受过系统的院感防控培训,日常工作中穿过隔离服、在发热病房、隔离病房工作的医务工作者仅十几人。

  下午6点,飞机起飞。在飞往武汉的万米高空,吕涌涛已着手规划“未来医院”的人员梯队建设和管理人员架构。队员来自哪个医院?什么职务?从事何种专业?是否为党员……所有队员的基础信息仔细梳理了一遍。一个半小时之后,飞机在夜幕中降落武汉天河机场。而此时,吕涌涛已精选出此次战“疫”的10个医疗组长,组建10个医疗小组和1个后备小组。

  当天有61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相继抵达武汉,山东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抵达驻地安顿好,已是10日凌晨3点。

  地点:汉阳方舱医院38个日夜交出“六个零”优异答卷

  汉阳方舱医院占地一万平方米,共有960张床位,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负责480个床位护理工作。当被问及第一次进入方舱医院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一望无际!”吕涌涛脱口而出。

  从2月10日凌晨3点抵达医疗队驻地,到2月11日下午4点汉阳方舱医院正式开舱,35个小时里,吕涌涛带领他的302名战友完成了汉阳方舱医院的整体接管任务。在前期组建10个医疗小组和1个后备小组的基础上,成立感控管理组和支持保障组。在入舱前的几个小时,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4名支部委员,下设11个党小组。医疗队队员经过近一天半的防护培训后进舱,汉阳方舱医院顺利平稳开舱,“首批进舱的队员中,党员冲锋在前,第一个班次6名医生和8名护士共收治了患者330人。”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在并肩战斗的38个日夜中,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累计接收599人,转院291人,治愈出院308人,实现患者“零死亡”及医务人员“零感染”。为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保证医疗队员的自身安全,医疗队建队以来,先后制定涉及行政组织管理、医疗运行管理、护理感控管理、支持保障管理等4个部门的制度和预案,内容涵盖组织建设、信息宣传、方舱管理、患者安全、院感防控、驻地管理等5大类71项,制定各类表格模板13个。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汉阳方舱医院能够高效运转,舱内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返舱”、舱内管理“零事故”、患者家属“零投诉”、社会舆论“零炒作”的背后,离不开医疗队医务人员尽心尽力的救治与照料,同时也离不开一项项、一条条管理制度的制订。

  3月22日,作为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副院长,吕涌涛参与“中国方案,世界共享”战“疫”全球直播活动,以《疫情之下方舱医院的管理与抗疫行动》为题,面向118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生,介绍了方舱医院的成立背景、基本功能、运行管理和对方舱医院的建议与思考等相关内容,40000余名各国医生在线收看并提问交流。

  地点:微信群里“行走的二维码”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方舱医院接收救治的以‘轻型’或‘普通型’确诊患者为主。尽管如此,千余人的方舱医院中,患者难免出现焦虑、不安等消极情绪,以及恐惧甚至绝望等心理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吕涌涛介绍说,由于患者和医务工作者都需要休息,为保证患者能够得到足够的心理疏导,方舱医院内出现了“行走的二维码”。

  医务工作者将微信二维码贴在防护服上,患者通过扫码加入微信群,微信群中每天至少三位医务工作者24小时在线值守,为患者解疑答惑。医务工作者通过焦虑、抑郁症的心理测试,对心理问题严重的患者,进行一对一等多种方式的心理干预。吕涌涛说:“一位重症患者在其他医院治愈出院后,回到家中再次出现发热症状,被送至方舱医院。病情的反复,让他的心理健康出现问题。通过医务工作者的救治,以及心理疏导,不仅核酸检测呈阴性出院,心理问题也得到解决。”一时间,“行走的二维码”成为汉阳方舱医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月17日,当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返回济南走下飞机时,作为领队,他挥舞着队旗:“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今天我们一个不少地回来了!”那慷慨激昂的声音至今仍萦绕在医疗队队员的耳旁。这38个日夜是他们终生难忘的记忆,他们不仅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的乐章。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