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父女兵”

2020-04-02 19:30:50 来源:上阵“父女兵”
责任编辑:田艳敏

  央广网济南4月1日消息(记者 唐磊)近日,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2019级11班学生马睿卿和她父亲马素军研发的一款免洗酒精消毒凝露通过省级检测,并已申报专利进入量产阶段,首批产品已经向社会进行了捐赠。 “这件事情让她觉得原来课本上学的东西,在实践中是真的能用得上的。”马素军告诉记者。

上阵“父女兵”

  “最开始是政府发起了一个研发消毒用品的项目,鼓励企业参与研发防护、消毒用品,我觉得我们能做。”作为一名健康管理公司的一名负责人,马素军觉得自己有能力尝试一下,不过受疫情影响,研发工作不能在公司开展,只能在家中进行,女儿就成为自己研发伙伴的首选目标。“作为一个女孩子,本身对于化学这种理工类的项目兴趣不是很大,但是最近这段时间众多一线医护人员的事迹带给她很深的触动,她就想跟着我尝试一下。”马素军说。

上阵“父女兵”

  选择高中在读的女儿作为自己的帮手,马素军有自己的考虑,一方面他认为学生阶段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可能要比成年人更加扎实,另一方面,他更看重女儿身后强大的教师团队,“我和我女儿都不懂的,网上查不到的,她就可以直接请教她的化学老师,从这一方面来讲,我们就有一个很好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从2月10日产品立项到研制成功,中间仅仅用了20多天的时间,“她主要承担了该课题理论资料整理、成分比例计算、产品调配测试等任务。”马素军告诉记者,产品研发期间,马睿卿不仅要承担研发任务,还要扮演体验者的角色,“她要站在一个使用者的角度上去思考如何完善产品的使用体验,然后我们讨论如何进一步优化产品的方案。”3月5日,父女俩将研制的产品送到省级检测机构进行检测,3月13日,产品通过检测,可以投入生产。

上阵“父女兵”

  在对产品进行专利申请后,父女俩找到生产企业进行量产。目前,第一批产品已经通过济南、青岛等地的红十字会,向疫情防控部门、医疗机构、部分院校,以及青岛市儿童福利院等进行了捐赠,“前期的研发投入,加上后期批量捐赠这一块,大概已经花费了20万左右,”马素军介绍,这一笔钱完全是自费,“只是单纯觉得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设计、研发这种消毒用品,能给疫情防控工作做点贡献。”

上阵“父女兵”

  在马素军看来,这样一段特殊的经历带给女儿的影响绝不是金钱能够衡量的,“从参与研发,特别是后期的捐赠过程,她会觉得真正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这对孩子情商也好,社会阅历也好,有一种质的提升,对她以后的学业和成长也有促进和提高的作用。”对马素军自身而已,这样一段经历也让他的思想有了转变:“我女儿说,这件事情让她觉得原来课本上学的东西,在实践中是真的能用得上的。这也让我明白,教书育人的成果不仅体现在考试上,更多的是在实践中的运用。”

原标题:上阵“父女兵”

值班主任:田艳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