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夫妻档 携手同心绽芳华 记寿光二中奋战在高三复学一线的教师夫妻

2020-04-06 23:16:0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高原

  在高三复学封校的特殊时期,寿光二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满怀对莘莘学子的深沉大爱,毅然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夫妻两人同时搬入学校,全天候陪伴学生冲刺高考,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行动和坚守诠释人民教师的初心和担当。

  李培学、胡爱霞:奉献,是他们无悔的青春选择

  李培学,高三10班班主任,10、11班物理老师。

  胡爱霞,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7班化学老师。

  最美教师夫妻档 携手同心绽芳华 记寿光二中奋战在高三复学一线的教师夫妻

  丈夫是班主任,妻子是备课组长,一边是冲刺高考的高三学子,一边是年幼的两个孩子,面对复学封校的特殊形势,李培学、胡爱霞这对夫妻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学校领导考虑到他们的实际困难,允许他们两个留下一位在家进行线上教学,“现在高三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作为老师我们有责任帮助学生做好备考复习工作,家庭的这点困难根本不算什么!”面对工作的需要,这对教师夫妻毅然决定把两个孩子托付给年迈的老母亲,二人同时返校复课。

  作为班主任,李培学老师早上6点起床,简单洗漱后立刻赶到教室,查看班里学生上早自习的情况,6点30分,指导班里的学生们测体温、消毒,6点45分为学生分餐、陪餐……李培学在校园封闭生活的一天就这样在匆匆忙忙中开始。

  备课组长是整个备课组的灵魂,作为备课组长,胡爱霞团结带领老师们一起制定和实施备课组计划 ,定期开展集体教研活动,及时研究和解决教学中出现的具体问题,组织教师命题、阅卷,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工作繁重而重要。

  工作之余每天同孩子的视频通话,是李培学夫妇最甜蜜的时刻,视频里十二岁的儿子越发独立了,甚至替父母担负起了照顾妹妹的责任;四岁的小女儿用甜甜的声音喊着“爸爸、妈妈”,孩子们的表现让他们感到欣慰。

  全力以赴,陪学生走在追梦的路上,是他们无悔的选择!

  唐学海、王文慧:担当,是他们靓丽的青春底色

  唐学海,高三二部分部主任、9班班主任。

  王文慧,高三英语教师。

  最美教师夫妻档 携手同心绽芳华 记寿光二中奋战在高三复学一线的教师夫妻

  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自4月15日学生返校开始实行全封闭管理,夫妻俩二话不说,毅然将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刚上二年级每天上网课需要监管、一个不到两岁需要全程看护)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当天就将被褥等生活用品搬到了学校,开始了“以校为家”的特殊生活。

  作为高三二部分部主任兼班主任、语文老师,唐学海老师不仅负责两个班的班级管理和语文教学工作,而且肩负着疫情防控的重任。自开学至今,每天从六点起床到查完晚休十一点多回到宿舍,除了参加集体教研,认真备课、上课外,还要陪同学生就餐,填报各种表格数据,检查午晚休以及五层楼的疫情防控秩序。

  最美教师夫妻档 携手同心绽芳华 记寿光二中奋战在高三复学一线的教师夫妻

  王文慧老师以前教两个班英语,现在变成了四个班,而且所教班级分别在两个教学楼,封校期间除了参加日常集体教研、备课、上课外,还要抽出时间将孩子爷爷发过来的网课作业检查后传给老师,利用中午午休时间电话给孩子辅导作业。

  尽管封校管理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是身为教师,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种种家庭困难,全力配合封校管理,全心投入到教学中。他们最大的期望就是自己的学生在七月的高考中旗开得胜、金榜题名、辉煌梦想!

  杨金刚、潘乐梅:奋斗,是他们无畏的向前诺言

  杨金刚,高三14班班主任、生物备课组组长。

  潘乐梅,高三语文老师。

  最美教师夫妻档 携手同心绽芳华 记寿光二中奋战在高三复学一线的教师夫妻

  身为备课组长,杨金刚肩负着整个生物备课组的工作重任。定计划,出学案,批作业,阅试卷,还要组织老师集体备课,讨论教学重点,忙得不可开交。身为班主任,又扮演着五十个学生“家长”的角色,学生们的身体、生活、学习、心理,点点滴滴,事无巨细,都是他的心头大事,教室、办公室、学生宿舍每天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全天候陪伴学生虽然很忙很累,但只要能够托起学生的明天,我无怨无悔。”

  最美教师夫妻档 携手同心绽芳华 记寿光二中奋战在高三复学一线的教师夫妻

  身为两个孩子妈妈的潘乐梅,女儿的学习、儿子的抚育,让她难以割舍;身为老师,一百个学生的前途,又让她放心不下。面对全面封校的决策,她一时陷入两难的境地。虽然心有不舍,但她清楚,给孩子的爱可以弥补,但是学生的前途却是万万不可耽误的。她毅然决然地把孩子交给了年迈的婆婆,用自己的满腔热情陪同自己的学生走完最重要的高中路程。

  最让杨金刚、潘乐梅夫妇感到愧疚的是六十多岁的母亲,原本需要他们的照顾,如今却用年迈的肩膀替他们扛起了照顾两个年幼孩子的重任。每次看到手机里憔悴的母亲,眼睛湿润了,但他们知道,这个特殊的时期,只能先尽责、后行孝,高考过后,一定用孝心加倍补偿对母亲的亏欠。(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如宽 通讯员 王乐民 报道)

  责任编辑: 赵卫平 签审: 李忠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