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天、12批、1775人……山东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已全部回乡

2020-04-07 07:24: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73天、12批、1775人……山东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已全部回乡

73天、12批、1775人……山东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已全部回乡

  6日下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任务返回济南。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4月6日,山东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队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作别武汉,班师还乡。这也意味着,从1月25日山东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开始,从一队队出征到一批批凯旋,73天的时间,山东派往湖北支援的12批、共1775名医疗队队员已全部回乡。

  在这些以命护命的日日夜夜,齐鲁白衣战士在荆楚大地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以大勇、大仁、大智、大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他们真正做到了救死扶伤、冲锋在前;真正做到了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真正做到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真正做到了生命之托、重如泰山。他们冲锋一线的故事,值得铭记;他们的精神,值得口口相传;他们的勇气,值得继承发扬。

  出征出征

  这场生命保卫“大考”

  1775人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1月25日(大年初一):138人组成的山东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奔赴黄冈,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营拔寨。1月28日:山东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138名队员驰援黄冈。与首批医疗队队员一起,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合力抗疫。2月2日:由121人组成的山东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首次前往武汉支援,进驻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2月5日:山东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这支医疗队由35名护理专业人员组成。2月7日:山东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首支来自我省的“国家队”——齐鲁医院援湖北医疗队精锐出征,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两个重症病区。2月9日:同样作为“国家方队”的一员,山大二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作为山东第六批援湖北医疗队踏上了去往武汉的征程。2月9日:264名山东第七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从青岛出征;303名山东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员从济南出发。2月11日:山东第九批援湖北医疗队的119名队员再出发。2月13日:123名第十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赶赴湖北。2月15日:由73名队员组成的山东第十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集结出征。2月20日:170名第十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奔赴前线。

  集结,出发;再集结,再出发……过去两个多月,这样送行的场景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不断上演……

  他们也是父母、是子女、是丈夫、是妻子,他们也有牵挂、有不舍,甚至也有害怕。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滕海霞出征时,小女儿还没有断奶,她在孩子喊妈妈的阵阵哭声中,流着泪甩门而去;山东中医药大学二附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秀明的儿子,在跟妈妈视频聊天时告诉妈妈,自妈妈走后他每天都抱着妈妈的睡衣入睡;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杨雪初到武汉,看到街上空无一人、空气中满是消毒水的味道,感觉自己“回不去了”,将所有的钱都转给了妈妈……这一场关于生命保卫的“大考”,奔赴湖北战场就是1775名齐鲁白衣战士们给出的最好答案。

  捷报频传

  从首例出院到“清零”

  在这场勇气较量中大获全胜

  2月4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治愈出院。3月7日:山东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所在的方舱医院收治“清零”。山东护理队累计接收入院患者325人。3月8日: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闭舱”,山东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599人。3月18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实现患者“清零”。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山东医疗队共救治患者411人,其中重症、危重症92人;在黄冈下辖5个县市,5个医疗小分队共收治患者315人,做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3月26日:山东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接管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一个病区关闭,期间病区共收治患者96人。3月27日:齐鲁医院接管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两个病区,其中一个病区关闭,该院与华西医院开始最后的坚守。3月29日:山大二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武汉同济医院E1-7重症病区“清零”,总计收治94名患者。

  这是一场分秒必争的战斗,更是一场勇气的较量。湖北各家医院的重症隔离病房是与疫魔交锋最激烈的战区。在这里,山东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个个是战士、勇士,战斗的诊铃声随时随刻都会响起。

  2月17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一位老人突然出现呼吸极度困难、心慌、烦躁等症状,血氧饱和度极低,急需气管插管建立呼吸通道,否则将会有生命危险。当晚值班的山大二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冯昌得知后,二话不说开始为老人实施气管插管。但殊不知医生实施这种操作须直接接触患者呼吸道,一旦患者呛咳,医生被呼吸道分泌物感染的风险极大,但冯昌仍坚持完成了该医疗队首例气管插管术。

  这就是山东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工作日常。在他们发回后方的照片上,每个人不约而同地出现过这样的自拍——卸下护目镜的脸上,勒痕清晰可见;摘下乳胶手套的双手,被汗水泡得发白……

  唯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责任使命感,才让山东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拥有着这样的顽强战斗力。

  卸甲归来

  留下了一生的牵挂

  相约春暖花开时再次重逢

  3月17日:首批返鲁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是我省第四批和第八批出征的医疗队队员,共计342人。其中,包括38名来自济南医疗机构的队员。3月21日:山东第二批576名返鲁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回乡。3月28日:山东第三批返鲁援湖北医疗队队员52人凯旋,其中包括3名济南疾控系统队员。3月30日:山东第四批返鲁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共314人卸甲归来。3月31日:131名山大二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班师回乡。3月31日:264名来自青岛医疗机构的医疗队队员直接飞赴青岛。4月6日:齐鲁医院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撤离湖北。

  樱花烂漫,掩映逆行英雄无畏身影;长江奔流,诉说湖北人民不尽深情。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每天上演着来自天南地北的白衣战士大集结,也见证了一幕幕别离和相约的场面。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幸得有你,山河无恙。从山东到湖北,几千公里的距离,因为这场疫情牵起了难得的“缘”。完成使命,继续前行,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队员们结识了新战友,治愈了万千患者,也留下了一生的牵挂。正如山大二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王永彬所说,“丈夫非无泪,不洒离别间。相约战友明年春暖花开,重游黄冈,那时候我们不用再戴口罩,我们可以不再单纯靠眼神和声音辨认彼此,一起相约怀念这段生死相依、以命相搏的光辉岁月,再次看看美丽的黄冈,因为我们共同为这个地方拼过命。”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