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拓宽渠道、创新路径,挑选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0-04-09 18:05:3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包庆淼 刘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为从源头破解农村“选人难、人难选”问题,泗水县建立机关下派、双向挂职、能人回引、调整撤换“四个一批”工作机制,全面拓宽“选”的渠道、创新“优”的路径、增强“下”的力度,精挑细选乡村振兴“领头雁”,为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机关下派”一批。针对部分村党组织“人难选”问题,该县从机关事业单位中挑选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到村任村党组织书记。机关干部通过“外力注入”的方式下基层,既强化了村级党组织工作力量,又为下派干部提供了一线锻炼的平台。目前,全县已有14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

  “双向挂职”一批。针对村级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不均衡现象,组织政治上可靠、带富愿望强但发展滞后的村党组织书记到经济强村挂任“跟班书记”,经济强村党组织书记到弱村挂任“特派书记”,实现“1对1”挂职互学。组织政治素质高、公道正派、善于处理矛盾问题的村党组织书记到班子较差村担(兼)任村党组织书记,实现“1人带1村”跨村任职,推动“优带差”“弱学强”。目前,全县已选派“双向挂职”书记74名,“跨村任职”书记6名。

  “能人回引”一批。以在外经济能人、大学毕业生、实用技术人才等有回乡意愿的优秀人才为重点,通过感情回引、政策回引和服务回引,动员回流和吸引泗郎回乡任职,推动形成人才回引、智力回归、技术、成果回馈。目前,全县已回引能人到村任职33人,通过事业编制招考13名大学毕业生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助理。

  “调整撤换”一批。出台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称职7种情形规定,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动态评价,出现违法犯罪、涉黑涉恶的、任期内考核为“不胜任”等次且在规定期限内未完成整改的、村党组织连续2年评星定级为二星级以下的、因年龄偏大或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履职的以及主动辞职等情形,坚决予以调整,建立了“能上能下”的动态调整机制,增强了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活力。去年以来,全县已累计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61名。

  

  

作者: 包庆淼 刘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