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都在货架上等着呢,充足得很!”山东粮油企业全力保供稳价

2020-04-10 08:17:40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连日来,部分国家暂停粮食出口的消息让粮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我省是粮食生产、加工大省,也是粮食消费大省,老百姓的吃饭问题不容轻视。记者进企业、访商家,实地探访省内粮油市场情况了解到,目前我省粮油企业开足马力保生产,从源头保供稳价,省内粮油市场货源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走进济南市的各大商超,粮油货架上产品丰富。“粮食都在货架上等着呢,充足得很!”超市一位负责人说。记者从匡山粮油市场了解到,目前市场内粮油产品日进货量450余吨,日销售量350余吨,市场经营秩序稳定。大米价格有小幅上涨,但并未出现明显波动。

  在德州夏津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4条小麦打磨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自动化机器手臂配合叉车师傅快速将面粉打包装车。发达面粉副总经理吕正欣告诉记者:“我们现有的5个厂区全都24小时开机,目前集团日加工6000吨小麦、360吨挂面,能有效保证省内面粉和挂面的及时供应。”据了解,目前发达面粉生产300多个品种的产品,主供省内及周边省市市场。

  坐落于花生之乡莒南县的山东金胜粮油食品有限公司2月10日就已全面复工生产。目前油料日加工能力1900吨,油脂精炼日加工能力960吨,每日成品油及小包装油品综合产能1000吨。“自复工以来我们累计生产成品油及小包装油品5万余吨,其中3月份成品油及小包装油品销售26700吨,同比增长128%,确保粮油供应充足,投放市场及时。”金胜粮油营销公司总经理邹业飞介绍。

  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是省级储备粮油承储单位,承担着我省省级储备粮油的存储任务。12个省级储备粮库,总仓容120多万吨,库存粮食质量连续多年实现达标率、宜存率100%。鲁粮集团储备粮管理部部长付军告诉记者:“目前集团储备总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所存粮油均质量良好、储存安全,随时能够按照政府指令调得动、用得上。”记者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将中央、地方储备和社会商品粮库存全部计算在内,目前我省现有粮食库存能够满足全省一年的口粮供应。

  储备充裕,增量稳健,为维持粮油市场价格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供货商之一的金胜粮油,疫情发生后曾向社会承诺,所有金胜粮油产品平价销售,不涨价、不限量。“各地办事处每天针对当地的销售终端进行巡查,不给囤积取巧者一丝可乘之机,公司每天还会对销售终端进行远程督察、远程调控,确保广大消费者买得舒心、吃得安心。”邹业飞说。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军也告诉记者,中裕旗下19家麦便利超市,截至目前货品充足,供应平稳,价格没有出现明显波动。

  成品餐市场上,部分产品售价微有上浮,总体变动不大。扎根烟台20年的早餐骨干蓝白快餐正月初七复工,成为疫情期间烟台第一家获得通行证的餐饮企业。蓝白快餐董事长任吉宏表示:“从复工的第一天起,蓝白快餐就打出告示公开承诺:所有的蓝白产品,严格执行原来的销售价格,坚决不涨价!”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