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窗见绿、出门进林”山东明确从四方面着手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2020-04-10 16:54:27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李欢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张全健介绍,开展“四级联创”是推动国土绿化的有力抓手和载体。为加快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增加城乡生态绿量,满足广大居民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进林”的愿望,《方案》明确提出持续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山东省森林城市、山东省森林乡镇和山东省森林村居创建工作,并确定了具体创建目标和政策保障措施。

张全健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方案》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广泛深入组织开展“四级联创”活动,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结构完备、功能完善、健康稳定、互联互通的森林生态系统,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增进人民群众绿色福祉。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分类指导、高标准推进。对已经创建的市、县和乡村,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加强成效监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对正在创建的地方,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尽快达到创建标准;对尚未开展创建的地方,组织制定创建工作计划,尽快组织开展创建工作。

二是拓展绿化空间,增加生态绿量。在城市,充分利用城市周边闲置土地、荒山荒坡、污染土地,实施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开展屋顶、墙体、桥体垂直绿化,扩大城市绿化率,构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在乡村,充分利用村庄闲置土地、宅基地、废弃土地开展植树绿化,实现林居相依、林村相依、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城相依。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科学绿化。树立“为人民种树、为群众造福”的绿化理念,通过建设方便城乡居民休闲游憩的绿道网络系统,让森林可进入、可到达,让群众充分享受森林、享受自然。坚持造林树种本地化、森林绿地配置多样化、后期管理自然化等科学生态节俭的建设理念,培育健康森林、增加生物多样性。

四是突出县域主体,打造生态屏障。遴选一批绿化基础好、具备条件的县级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山东省森林城市。积极推进山东森林城市群建设,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着力打造黄河、大运河等沿线森林城市带,发挥好在全省国土绿化中的龙头带动和引领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报道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