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限售5年改为2年”,到继续执行限售限购政策 青岛松绑版楼市调控政策“3日游”

2020-04-15 11:07: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徐逸豪

  “马上就会出声明,整改。”4月13日晚间,记者从有关人士处获悉,前不久引起关注的青岛万店消费季网络房展活动相关规则大概率会调整。14日上午,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发布通知,此前网传活动规则为征询意见,正式通知修改了“限售5年改2年”等内容。这意味着,4月10日“松绑调控”版规则被撤回。

  反转:从“限售5改2”到继续执行限售限购

  4月10日晚间,青岛网上房地产网发布了“2020青岛百日万店消费季网络房展”活动规则,该活动为青岛市“2020年百日万店消费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房产方面的“限售5年改2年”的规则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被外界解读为“松绑式促销”。

  4月14日上午,记者致电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一工作人员称此前网传版本为征求意见稿,因为政策涉及住建、自然资源规划两个部门,不知道青岛网上房地产网为何先挂出,该活动规则以新挂出的正式通知为准。

  记者查阅正式通知发现,内容由此前的9条减为7条,不仅对限售规则做出调整,而且删除了人才购房优惠政策、青岛外出求学大学在校生买房享受青岛户籍购房政策,以及二套房认定中的相关规定。按照新的规则,鼓励改善型住房需求,出售原有住房新购住房的,新购后家庭拥有住房不应超过2套,且出售的原有住房应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同时做出限定,“2018年4月18日之后新购的住房仍需执行满5年上市的政策”,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继续执行限购、限售政策”。

  据了解,与青岛类似,政策调整又遭撤回的城市还有海宁、广州、宝鸡、驻马店等。

  博弈:

  “房住不炒”定位不因疫情而变

  楼市调控政策怎么走,拨动着市场和购房人敏感的神经。青岛4月10日版征求意见稿的规则发布后,外界认为有关条款是对限购、限售的变相“松绑”,尽管期限只有100天,却有“示范效应”。

  应该看到,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出台允许土地出让价款延期缴纳、适当调整商品房预售条件等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避免楼市大落,稳市场稳预期,而非“救市”。

  今年3月以来,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多次发声,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15条意见中,提出“强化房地产市场调控”,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市场稳定。此前,2019年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请省政府印发出台《山东省房地产市场风险防控预案》,向9个市场波动较大的城市印发房地产调控警示函。

  市场研究机构合富山东研究院近期的报告指出,多个城市支持房地产业应对疫情的政策导向主要是向开发端倾斜,销售端政策并未实质调整,从而保持市场预期稳定,归结于一点就是“房住不炒”不因疫情而变。

  可见,地方越是有调整政策的冲动,楼市“维稳”的力度就越大,给市场释放强化调控的信号:借疫情给楼市“松绑”,不可能。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