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山东金融总量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达14万亿元

2020-04-16 16:20:28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权威发布|山东金融总量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达14万亿元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6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第一季度金融运行形势、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及金融辅导工作进展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金融总量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达1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继东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等复杂严峻形势,全省金融业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做好扩总量、调结构、补短板、化风险、促开放、强基础等各项工作,金融总量指标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结构不断优化,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社会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初步统计,截至3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达1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7188.1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超过去年全年增量的一半,同比多增1459亿元。

  二是银行业运行总体良好。从总量看,截至3月末,全省本外币存款余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8.6%,比年初增加6941.4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84%。从结构看,信贷资源加速向制造业、小微企业等行业和领域集中,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初步统计,一季度全省企(事)业贷款比年初增加390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增量386.7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达76.7%,同比提高13.3个百分点。

  三是直接融资稳步发展。一季度,全省股票、债券两项融资合计1546.86亿元。其中,股票融资42.12亿元;债券融资1504.74亿元,同比增长35.45%。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家,首发融资20.7亿元。目前全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11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212家,境外上市公司11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542家(其中拟入选新三板精选层的辅导企业8家)。截至3月底,全省上市排队企业共27家,辅导企业99家,其中科创板排队企业4家、辅导企业13家。

  四是保险服务功能持续增强。一季度全省实现保费收入1323.22亿元,同比增长4.27%。全社会保险意识进一步提升,2月、3月当月保费同比分别增长24.59%、27.63%。责任保险、农业保险、保证保险等政策支持型险种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4.07%、17.25%、30.67%。

  五是地方金融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截至3月末,全省共有390家小额贷款公司,今年以来发放贷款95.9亿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324家,今年以来投资134.3亿元;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39家,今年以来成功对接金额2.8亿元;融资担保公司333家,担保余额1327.1亿元;开展信用互助业务试点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81家,今年以来信用互助金额增加1355.8万元,累计达3.3亿元;31家具有金融属性的交易市场成交金额达2056.6亿元,3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资产账面值55.3亿元、处置不良资产账面值35.6亿元;发证典当企业、领取营业执照的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数量分别为216家、419家、517家。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