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为学校复学保驾护航,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0-04-16 21:55:3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从春龙

责任编辑:李欢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山东省高中(高职)毕业年级于4月15日返校复学复课。莱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上级部署安排,强化有力措施,为学校复学保驾护航,加强校内校外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复学学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莱州:为学校复学保驾护航,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莱州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召开了春季开学食品安全暨“一人一校”派驻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派驻学校人员进行了思想动员,要求派驻人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把保障学生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当前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按照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和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办法,对派驻人员进行了一次专题培训,明确了派驻人员监管职责和目标任务,落实了监管责任。目前,莱州市共有莱州一中等7所学校、8处校区第一批复学,莱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一人一校”的派驻方式,派出8名执法骨干,于学校复学前3天入驻。

“在学校开学前夕,我们对学校食堂等食品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督导,检查学校食堂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建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机制,是否有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并落实食品安全责任,重点对学生就餐场所、食堂操作间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原材料贮存进行了检查,详细了解学校食堂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材料采购可追溯、食品索证索票等工作。”莱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督导学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食堂从业人员开展岗前疫情防控知识、食堂食品安全等培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意识、防护应对能力。要求学生就餐时采取错时错峰、单桌同向就餐,最大限度减少学生聚集就餐风险。还指导学校开展了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演练,切实保障开学后在校学生饮食安全。

莱州:为学校复学保驾护航,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我市各基层市场监管所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切实落实辖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对辖区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所有食品经营业户,进行全面检查登记,摸清底数,建立‘一对一’监管台帐。”莱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检查整治中,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指导督导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诚信守法经营,严把食品、食材进货关,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五毛”食品及其他不合格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全力排查清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同时,疫情期间,严禁学生校外托管场所招收学生就餐、住宿,全力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不出问题。截至目前,该局各基层监管所共对校园周边86处商超、32家餐饮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规范整改6家。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刘向东 张京亮 刘俊岩 报道)

作者: 从春龙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