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蔬菜单产总产“双增长” 预计后期菜价将小降

2020-04-17 10:14:39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赵小菊 张秋菊 王金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记者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去冬今春以来,山东省蔬菜生产呈现单产、总产双增态势,蔬菜生产形势向好,“菜篮子”产品丰富。一季度,全省蔬菜种植面积262.0万亩,同比减少1.2万亩,减少0.5%;单产4102.1公斤/亩,增加42公斤/亩,增长1.0%;蔬菜总产量1074.7万吨,增加6.4万吨,增长0.6%,增速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分类别看,水生菜类、葱蒜类产量增幅均在10%以上,分别增长14.5%、13.2%,其次是食用菌(7.5%)、根茎类(6.6%)和白菜类(3.2%)。

  生产形势较好,销售情况如何?此前,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山东省蔬菜产销产生的影响,省统计局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全省共调查1486家农户或农业生产经营单位,调查显示,92.8%(1379户)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对本地蔬菜生产没有影响或影响不大。目前,全省蔬菜产地货源充裕、菜品丰富,除保障外调需求外,省内市场供应充足。商超补货及时,市场秩序井然、菜价在合理区间。生产端蔬菜销售价格保持平稳,基本与往年持平的占40.1%,上涨的占30.1%,下降的占29.8%。从消费端看,4月14日全省重点监测的17种蔬菜价格每斤均价3.18元,下降0.25%。随着气温升高,蔬菜产量增大,预计后期蔬菜价格会有小幅下降。

  疫情催生了蔬菜多渠道销售。调查显示,蔬菜直供超市占比14.9%,网络销售占比15.3%,其他(含微信、电话预订)占比为21.6%。传统销售方式仍占主流,41.5%为蔬菜批发市场、35.0%为专人上门收购,二者合计占比76.5%。

  受疫情影响,前期蔬菜产销不同程度存在物流运输不畅,制约蔬菜销售;用工不足,成本略有提升;需求量减少,部分菜农销售收入下降等问题,不过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相应问题正逐步得到缓解。

作者:赵小菊 张秋菊 王金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