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一批“第一村医”派驻进村,当好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2020-04-29 17:22:1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磊 通讯员 王大伟

责任编辑:田艳敏

  “高血压78人,冠心病16人,残疾人26人……龙大爷关节严重变形,还有高血压,时不时就得去看看,我放心不下。”说起这中郝峪等3个村的情况特别是群众健康状况,淄博市第五批“第一村医”张云霄是如数家珍。虽然派驻延期一个月,但张云霄却直呼:“没待够”。

  淄博新一批“第一村医”派驻进村,当好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4月28日,淄博市第六批第一村医派驻启动暨健康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淄博市第六批101名“第一村医”将于4月29日全部派驻到位,第五批第一村医派驻期延至5月28日结束。

  会议对第一村医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明确任务,扎实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原七条工作职责的基础上增加第八条“积极参加疫情知识宣传和防控工作”;8月底脱贫攻坚验收前,第一村医的一切工作都要以健康扶贫为主线,关注重点人群,助力健康扶贫。二是遵守纪律,确保实效。第一村医每月要向派出单位和区县卫生健康局递交一份工作总结,各区县卫生健康局要建立健全第一村医工作档案,每月就第一村医工作情况出书面评价,全面反映在村工作表现。

  淄博新一批“第一村医”派驻进村,当好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2017年11月开始,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立足医疗强基和健康扶贫,全国首创“第一村医”工作机制,计划每半年从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选派100名优秀年轻医生,到贫困村和医疗卫生薄弱村开展健康扶贫和医疗强基工作。截至目前,淄博市共派出六批615名“第一村医”,服务1800多个乡村,省定贫困村实现全覆盖。

  绝不让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掉队。“‘第一村医’不是简单的送医进村、送药到户,而是真正让遴选的骨干能俯下身子,撸起袖子,挑好担子,全力当好农村老百姓健康的‘守门人’,是一种长期化、成批次的工作机制。”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宋晓东介绍,帮扶村医全部来自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并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相较往年,今年服务内容增加一项,涵盖宣传卫生健康政策;关注重点人群,助力健康扶贫,重点人群包括高血压人群;促进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卫相互融合;助力村卫生室标准、信息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带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村级与派出单位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建立“医教学传帮带”长效帮扶机制;积极参加疫情知识宣传和防控工作等八大惠民服务。

  淄博新一批“第一村医”派驻进村,当好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作为第六批第一村医,即将奔赴淄川区西河镇龙湾峪村的临淄区人民医院骨科医师吕新凯虽然有些许忐忑,但“怀着对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健康扶贫’政策的无比信心,我已经做好了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场的一切准备,纵然有再多的困难也要努力战胜,努力为基层医疗卫生发展及贫困人民的卫生健康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作者:刘磊 通讯员 王大伟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