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脱贫记

2020-05-08 16:50:55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要紧紧拉住老区人民的手,决不让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的殷切嘱托。千万沂蒙儿女正在沂蒙精神引领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意义重大的伟业。

  回望历史,沂蒙人民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1995年,临沂在全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2016年至2019年,临沂全市有1275个贫困村摘帽、45.1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4.85%到2019年基本“归零”。

  临沂市作为山东省脱贫攻坚两个主战场之一,坚决贯彻中央、省决策部署,将脱贫攻坚列为2020年“纵向抓攻坚”十大战役之一,成立10个工作专班,由市级领导出征领战,县区党委主责主战、部门单位分线作战、扶贫干部一线奋战、纪委监委挂牌督战,形成决战决胜态势。

  千方百计保增收

  春来花争艳,而沂南县马牧池乡新立村的七彩煎饼比花还要美。红色、绿色、黄色等等,七彩的面糊在鏊子上旋转,一张张薄如蝉翼、色彩斑斓的煎饼新鲜出炉。“不仅好看,更好吃。这就是我们村的七彩煎饼,也是村里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拳头’产品。”沂南县马牧池乡新立村党支部书记王本来介绍,仅2019年一年,七彩煎饼就卖了近50万元。

  新立村是山东省47个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之一。近几年来,通过第一书记以及该县山东广汇集团定向帮扶,新立村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聪明的新立村村民把玉米、小米、小麦、高粱等磨成糊,然后加入火龙果、草莓、苹果等水果果汁,好看又好吃的七彩煎饼就这样脱颖而出,成为该村最受游客欢迎的“主打商品”。

  贫困户董荣香家里也烙起了七彩煎饼。靠着她的好手艺,去年光卖煎饼就挣了2万多元。“现在我们村凭借旅游和林果业,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到1.6万元,全村已实现了脱贫摘帽。”王本来说,七彩煎饼已注册了商标,还远销国内20多个省市。今年3月初,七彩煎饼复产。“网上的订单不断,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去上百斤煎饼。”

  产业项目是保障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根本途径。从2015年底启动脱贫攻坚以来,临沂市先后建成2845个产业项目,带动48.9万人次贫困群众增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到2019年底达到6912.5元。临沂市目前还有32.3万人享受脱贫政策,巩固提升任务依然艰巨,决不能有任何的松劲懈怠,必须尽锐出战、决战决胜,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为了降低疫情影响,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首先就要保增收。要让贫困户增收,就得确保贫困户有可持续的收入项目。为此临沂市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等帮扶力度,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增收有门路、就业有保障、生活有奔头。

  “今年以来,我们不仅对贫困人口开展技能培训,解决贫困户农产品疫情期间‘卖难’等问题,更充分考虑到疫情对扶贫项目收益潜在的长期影响,对种养殖、旅游、加工等扶贫项目分类制定帮扶措施。”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临沂市强化资金支持,帮助扶贫企业复工复产,目前临沂市2016年以来实施的2845个扶贫项目中,有2664个项目复工复产,占比93.6%。

  落实政策保质量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要提高脱贫质量,危房改造与饮水安全等是其中的关键指标。

  在罗庄区黄山镇东蔡村,村民杨秀荣跟98岁的母亲一直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瓦房里。因为母亲常年有病,杨秀荣为方便照顾母亲,只能就近打些零工,母子俩常年生活拮据,漏雨的房屋出现裂纹也没钱修理。2019年8月,“利奇马”台风肆虐,黄山镇遭遇暴雨侵袭,杨秀荣家的房子也被雨水浸泡,墙体受损严重。

  为有效改善贫困家庭居住环境,让困难群众真正得到实惠,黄山镇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为契机,全力推动危房改造工作落实,解决困难群众安居问题。杨秀荣家就在此次危房改造的行列中。

  2019年9月,镇政府派人对杨秀荣家的房子进行了主体加固、房瓦更换、墙面修缮,同时帮助老人更换了老旧线路,新增了照明设备。杨秀荣和老母亲终于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老人搬家当天高兴得直流泪。自2015年来,临沂市已陆续改造贫困户危房31898户,同时还完成289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资助贫困学生8.9万人次,为32.6万贫困群众购买扶贫特惠保、累计报销3.29亿元,“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为提高脱贫质量,临沂市建立健全政策落实机制,突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特别是对“大走访、查危房”排查出的贫困户危房,分类建立台账,加快实施改造,确保今年6月底前全部改造修缮到位。加快实施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饮水安全扫尾工程,彻底解决贫困群众衣食冷暖所愁、安居饮水所困、教育医疗所忧等问题。

  按照行业扶贫工作计划,今年,临沂市计划为贫困户改造9945户危房,还计划实施1149个自然村饮水安全改造工程。目前,临沂市危房改造工程已开工42.2%,饮水工程现已完成246个村,年内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集中力量、全力推进,保障贫困村、贫困户基本住房和饮水安全需求。

  健全机制防返贫

  收官之战既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又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位于兰陵县的代村国家农业公园内,4座生态科技型冬暖温室成为周边村居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36人的收入主要来源之一。这个扶贫项目建成后被公园承包,保证年收益率达到10%,期限长达15年,收益全部用于帮扶贫困户脱贫。该县还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对收益采取差异化分配,生活较差、无其他经济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家庭年收益可达到9000元。

  卞庄街道龙沂庄村的王付梅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丈夫去世后,她与家中的5个孩子收入较低。为了保障其稳定脱贫,卞庄街道2019年度为王付梅发放了项目收益9000元。该收益至少发放15年,每年根据其家庭情况进行调整,有效保障了贫困户的收入。

  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是关键。

  “去年,我在村里的扶贫项目上干活,主要就是喂养肉鸡,1年收入2万多元。”在沂水县道托镇马旺村的肉鸡场,脱贫户王存强已经是个熟练的饲养员了。长期以来,王存强因为妻子身体不好而无法出外打工,“家里老的老、小的小,我实在不敢出门,附近又没有什么挣钱的活儿,只能在家种地。一年下来,不要说挣钱,不欠账就很好了。”后来,镇上用扶贫资金在马旺村建起了扶贫厂房,开办了肉鸡场。作为村里的贫困户,王存强第一时间被雇上岗了。“现在日子好多了。”

  沂水县本着激发扶贫资金释放最大效益原则,统筹利用财政扶贫资金,着力打造扶贫产业项目,筑起了一道脱贫攻坚的产业“堡垒”。项目不光带来租金收益,同时可安置更多群众就业,达到产业扶贫造血的功能。目前,该县180余个产业扶贫项目共为800多名贫困群众找到了“精准扶贫安置点”,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临沂市全力建立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利用脱贫攻坚平台和精准扶贫“二维码”,对因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贫困人口,对突发性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贫困边缘人口,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识别,及时开展帮扶,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

  在脱贫的路上,临沂的脚步迈得扎实、迈得有力!

原标题:沂蒙山脱贫记

值班主任:田艳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