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年底前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实名差评回访率要达到100%

2020-05-09 06:24: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5月8日讯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工作方案》。我省提出,2020年年底前,全面建立全省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做到每个办事企业和群众都能自愿自主真实参与评价,每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均可评价,每个政务服务机构、平台和工作人员都接受评价。

根据工作方案,山东“好差评”评价体系的评价主体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评价对象为在线上线下服务大厅、中心、站点、窗口依托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业务系统、热线电话平台、移动服务端、自助服务端等提供各类政务服务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

工作方案明确,依托山东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由评价主体通过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实体服务窗口、各类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在线或现场评价,共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5个评价等级,后两个等级为差评。评价渠道包括: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社会各界“综合点评”、政府部门“监督查评”。

“好差评”评价结果怎么运用?根据工作方案,收到差评和投诉后,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由业务办理单位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回访核实。对情况清楚、诉求合理的,立行立改;对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说明理由,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对缺乏法定依据的,做好解释说明。核实为误评或恶意评价的,评价结果不予采纳。核实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及时向企业和群众反馈,确保差评件件有整改、有反馈。做好差评回访整改情况记录,实名差评回访率要达到100%。各级、各部门要将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纳入绩效评价。根据企业和群众评价满意度,对有关单位和人员,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奖惩,并作为年终政务服务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对反复被差评、投诉,故意刁难甚至打击报复企业和群众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