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胶州号”航班,共享发展机遇!山东第一强县举办专场推介

2020-05-09 20:49:07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白晓 通讯员 刘伟

责任编辑:田艳敏

  在5月9日举行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胶州进行了专场推介会,胶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毕维准全面介绍了胶州历史底蕴、区位优势、产业发展及项目建设等情况,并对全球创投风投机构、相关企业发出诚挚的邀请,合力开启合作共赢的金胶州新篇章。

搭乘“胶州号”航班,共享发展机遇!山东第一强县举办专场推介

  胶州有着雄厚的经济基础。刚刚公布的新一期全国百强县名单中,胶州位列第24位,在山东省上榜的15个县市中排名第一。2019年,胶州市生产总值1147.5亿元,跻身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全国十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4亿元,位居山东省县级市第一位;各项存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小康社会监测指数位居全国前十、青岛第一。

  “胶州是一座投资兴业的机遇之城,得天时、居地利,更具人和。”毕维准介绍,胶州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具备亲商富商的文化底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建设更是给胶州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开放机遇。

  毕维准说,胶州是山东半岛的综合交通枢纽,辖区内海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络发达。其中,胶东国际机场是山东唯一4F级国际机场,拥有40余条国际航线、110余条国内航线,是海内外宾朋走进山东的第一门户;上合多式联运监管中心是沿海唯一的海关多式联运中心,与青岛港实行“前港后站、一体运行”,开行国内外班列16条,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联系,真正担当起了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胶州包容开放、兼收并蓄,历来有海纳百川的胸襟;胶州人诚实守信、厚道热情,历来有崇文重商的美誉。毕维准介绍,胶州拥有市场主体17.83万户,企业3.5万家,培育、落地上市企业4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工业基础雄厚,拥有工业企业8000余家,涵盖31个行业、360多个门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19家。日本电产、瑞典阿法拉伐、上海电气、中集、京东、海尔等30余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在此投资兴业,是亚洲最大的船用锅炉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电力装备、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国内知名的锻压机械、塑料机械、农机机械、木器家具、粮油食品、假发制帽生产基地,是世界辣椒制品加工贸易的集散中心。

  新时代胶州又迎来新机遇、踏上新征程。上合示范区让胶州站在了国家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搭乘“胶州号”航班,共享发展机遇!山东第一强县举办专场推介

  “乘着重大国家战略的东风和强劲的开放之势,胶州正致力于打造共创共赢的发展生态,正以主要经济指标倍增为引领,围绕产业体系、工业互联网、双招双引、城市有机更新、企业培育、创投风投等方面,在全球寻找城市合伙人。”毕维准介绍道。

  在致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胶州坚持以“亩均论英雄”,推行差异化配置资源政策,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向地下要空间,向空中要效益”,集中要素资源,实施重点培育、招大引强“双线并行”,着力打造现代物流、航空、电力设备和机械装备3个千亿级产业链,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居、绿色食品3个百亿级产业板块。

  在致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胶州依托工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抢抓工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机遇,依托海尔卡奥斯和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等平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构工业生产体系,已创成青岛市智能互联工厂5家、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个,卡奥斯平台注册企业达到1583家。

  在致力推进“双招双引”方面,胶州坚持以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思维抓“双招双引”,面向全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2019年,全年到账外资8.48亿美元、增长19%;新签约华为(青岛)智谷等项目437个,总投资3245.8亿元,其中,新引进恒大、益海嘉里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投资项目28个,数量体量质量均创历史新高。新增松灵电力院士工作站等省级以上平台5个,新引进培育省级以上高端人才10人。“双招双引”考核获评青岛市一等等次,是中国沿海最佳投资目的地之一。

  在致力城市有机更新方面,胶州市每个镇街都将至少与一家央企或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建立合作联盟,推动实现产业空间拓展、功能配套完善、土地集约利用、市民便利宜居“四个目标”一个过程完成;强化发挥临空经济区拉动作用,借鉴“TOD”“XOD”城市空间开发模式,实施5000亿元投入产出计划,集聚壮大千亿级临空产业链,加速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空港城。

  在致力培养龙头企业方面,胶州市有“专精特新”企业566家、“隐形冠军”企业21家,分别占青岛总量的25.6%、26.6%。有屋科技成功入选2019胡润潜力独角兽榜单、山东省瞪羚企业,少海汇入选全球独角兽500强,初步形成了乔木参天、灌木茁壮、小草葱郁的企业发展生态。

  在致力打造创投风投高地方面,胶州以满足“创投风投人”的利益追求和价值实现为遵循,搭建上合国际金融服务中心、胶州湾创投风投小镇两大创投风投平台,出台了做大做强现代金融产业的若干意见,在基金设立、成长补助、税收、高管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中俄能源合作股权投资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一批国字号基金相继落地。截至目前,共注册各类基金160家,注册规模104.34亿元,其中创投风投类基金76家,注册规模97.24亿元。已有73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向我市45家企业,累计融资24.78亿元,成为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的忠实伙伴。

  “常言道‘百闻不如一见’,我觉得‘一见不如小住、小住不如常驻’。”毕维准表示,今天的胶州正蓄势腾飞,热忱欢迎社会各界朋友搭乘“胶州号”航班,共享发展机遇,共绘美好蓝图,合力开启合作共赢新篇章。“胶州也将持续构建让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为合作伙伴提供周到精准的贴身服务。”

  

作者:白晓 通讯员 刘伟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